海宁推选出“百名群众工作能手” 脚步丈量民情 暖的总是民心

2019年01月03日 11:10: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万姗

  这几天,海宁市府办经济发展科科长邹技峰忙着为市区北湖区块征收工作收尾,他负责的173户被征收户已全部签约。一年多的辛勤付出,让他与被征收户成了朋友,还有老人亲切地称他“小外甥”。

  许村镇永福村党委书记许卫明近来也“相当忙”,他和网格长一起走村入户,不厌其烦讲政策,千方百计劝拆违,设身处地商出路,推动“低散乱”整治任务率先完成。他公平公正的行事作风,获得群众点赞。

  ……

  在潮乡大地,有众多像邹技峰、许卫明这样的“群众工作能手”奔波在基层一线, 攻坚克难、服务企业、关切民生……

  2018年8月以来,“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在潮乡大地全面铺开,9月底面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百名群众工作能手”推选活动,各级干部结合“三民”群众工作制的深化,沉下身去积极奔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为满足群众需求办了大量好事实事,更涌现出了一批业绩突出的群众工作能手。

  服务民生 办好“小事情”赢得“大民心”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很多基层干部结合已坚持6年之久的“访民情、解民忧、连民心”群众工作制,善于倾听群众心声,勤于解决大事小情,“走访入心、帮助到位、服务到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

  硖石街道西山社区有一条24小时的“金姐热线”,在这个社区,无论是新居民还是“老居民”,遇到难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求助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而金美凤也事无巨细、来者不拒,大到新店开业的审批手续,小到鸡毛蒜皮的口角矛盾……她都能处理得妥妥帖帖,群众眼里,她“无所不能”。

  海昌街道胜利社区有个爱“翻”垃圾的“怪书记”张海青,为了干好垃圾分类,他喜欢“偷袭”居民家的垃圾桶。看到他弯着腰翻找,头都快进了垃圾桶,老百姓觉得“好笑”又“心酸”,主动做好了垃圾分类。偶尔看到随意丢弃垃圾的路人,张海青也要拉着说半天,直到对方印象深刻为止。

  在海洲街道梨园社区“耕耘”了十几年的沈祥英,也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都要去小区里转转,居民对她都很熟悉,形容她是个“行动派”,做事果敢,个性鲜明。但是百姓百态、众口难调,沈祥英说,自己虽然承受着压力,但也秉持一个理念,社区工作者要将心比心,以理服人,“闲事”管得越多越宽,隐患就会越来越少,老百姓才会更加满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就是要让干部心里真正装着百姓,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这些在基层游刃有余的工作能手,克服重重困难,用满腔热血与智慧解开基层的种种“难”与“结”,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攻坚克难 既要“有思路”又要“有套路”

  有一种精神叫勇攀高峰,有一种魄力叫迎难而上,有一种情愫叫同甘共苦,有一种奉献叫心怀大家。拆迁拆违,整治“低散乱”,他们奔波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为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在进入北湖区块征收工作组的大半年里,邹技峰多了不少外号。在很多人眼里,他是政策和法律的“活字典”,是善于劝和的“老娘舅”,是亲切周到的“小外甥”,更是打硬仗的“铁汉子”。他说“亲情式”沟通是他半年多征迁工作摸索出的一条好经验,把征收对象当作自家人,真心实意地交流和帮助,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为融杭桥头堡的长安,这两年的发展有目共睹。要发展,首先要征迁,其中不知凝结了多少征迁人员的心血和汗水。长安镇征迁办副主任石秀保,老家在江西,来海宁工作已有18年,如今,能说一口地道流利的长安土话。凭借这个本事,石秀保与被征迁户打交道毫无距离感,只让人感到拆迁工作背后的温暖。相比“石秀保”,大家更喜欢亲切地叫他一声“阿保师傅”。在石秀保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十年间,先后完成了长安科教新城、花卉小镇、杭海城铁、泰山港水源生态湿地等大片区块的征迁工作。

  80后村干部韩敏建,正当芳华的年纪却放弃了高跟鞋,每天蹬着运动鞋在袁花镇夹山村来回穿梭,走访村户,关心孤寡老人,整治“低散乱”……忙起来家里人两三天都见不到她的面。如今视野开阔、环境宜人的神仙湖,不久前还是“低散乱”遍地的一片乱像,在“韩敏建”们的不懈努力下,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企业全部腾退,还了一池清水。

  从事农村基层工作30多年,许卫明是永福村公认的“老经验”。在“低散乱”整治期间,他深化推进“网组片”民情联系机制,带领队伍共同“奋战”。以网格为单位,分成6个组,村班子成员带队,村干部和网格长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形成团队出击,培养了年轻干部独挡一面,成为真正的“硬汉子”“铁娘子”;遇到困难时,许卫明往往二话不说冲到最前,为他们“挡枪”,帮他们想辙,告诉他们“放心干、有我在”。目前,永福村已在全市率先完成“低散乱”整治并通过验收。

  聚力发展 当好“店小二”站上“新起点”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这是海宁干部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生动写照。

  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海宁涉企部门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万企”专项破难行动,1100多名干部编入各镇(街道)144个专属网格(小组),到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这一过程中,创新导入绩效评价机制,政企“半月会商”让企业没有“隔月愁”,多方“立体式”评价让惠企措施“站得住”,这些做法还获得了嘉兴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走访企业14015家,累计收集问题建议1219件,已解决或答复1202件。重点收集企业涉及贸易形势、节能现状、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和融资需求、企业股改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解读和帮困解难,赢得了企业的支持和好评。

  欲行千里思良驹。海宁要聚力改革创新,不断开创经济社会事业的新局面,需要一茬又一茬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接力。

  早在2018年8月31日,全市就召开了群众工作示范培训班,分级分类对7000余名参与走访宣讲的干部开展群众工作能力培训,着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五种能力”,即“能进群众门,善于走进群众;能带群众干,善于组织群众;能说群众话,善于沟通群众;能解群众忧,善于化解矛盾;能得群众心,善于服务群众”,鼓励大家争做“群众工作能手”。

  半年过去,我市通过开辟干部论坛、开展走访手记征集等多种方式,共推选了一大批工作扎实、作风务实、成绩突出的“群众工作能手”,巩固并健全完善了村社干部“全岗通”、基层党员联户等一批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也涌现了一批像马桥街道“两个知民(名)度”建设、周王庙镇博儒桥村“党建引领全民众筹”模式等接地气的群众工作法。

  群众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民心;常接地气,才能提升底气;用心走访,才能帮在心坎。我市还将纵深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持续开展“潮城群众工作能手风采展”,通过分批、分专题宣讲的方式,让更多身边的能手能分享经验、交流感悟,持续提升各级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