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兜起村庄大小事

——五十都成立在杭网格党小组
2018年12月29日 10:37:49 来源: 作者: 林民周

  2018年以来,五十都村扎实开展“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全面落实党员联户工作,通过网格划分调整、“一长三员”结构优化、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活动场所建设“三步走”,全面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唤醒党员群众主体意识。

  在深化网格工作中,五十都村有4名党员、203位村民长期在杭州工作和创业。因属地困扰,在杭党员与在衢村民联户时容易造成“失联”,不仅无法第一时间了解村里工作动态,更不利于服务工作的开展。针对这一问题,五十都村党支部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决定在杭州成立网格党小组,通过“1+X”党员联户制度,即1名在杭党员联系X户在杭村民,划分在杭“责任田”,让在杭党员主动上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深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在杭网格党小组以在杭四名党员分别为网格长和兼职网格员,通过就近、就亲原则进行分户认领。

  2018年6月20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五十都村“在杭网格党小组”正式成立。新成立的党小组不仅是管理、服务流动党员和外出村民的平台,更是凝聚组内成员力量、谋求互助发展的大网格。为筑牢“红墙”,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 “战斗堡垒”,五十都村党员干部通过“党建+”,推进多网融合、资源整合,实现“线上线下”一网兜起村内大小事。

  “党建+治理”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乡村和不和,关键看治理”。每周二是我市“无会日”,也是五十都在杭网格党小组的服务日。第一个服务日,网格长毛志军通过微信群,收集梳理了每个村民的问题困难:程世光想在九堡附近找个店面、毛博然需要一笔资金来启动自己的小项目、程祥一直忧心父母在老家的生活起居等,四位党员不仅与网格内的“网民”保持一周一沟通,更是尽自己所能积极帮助联系户解决难题。通过一张“网”,在银行做信贷工作的毛浩健帮助老乡毛博然解决了创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在杭闯荡多年的程师傅对杭州各区域比较熟悉,积极为寻找店面的程世光献计献策。大家分网不分家,齐心协力在杭州找到自己的根。当然,在杭党小组不仅服务好杭州村民,在五十都村风貌提升、创文创卫等工作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毛锡刚和毛锡明两兄弟因为烟囱朝向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乡村两级调节多次依然效果不佳。为此,网格长将情况及时反映给在杭党员毛翻飞,毛翻飞二话没说,立马做自己父亲毛锡刚工作,通过两小时电话的长谈,毛锡刚同意拆除违建厨房,烟囱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胡萍萍率先拆了自家的附属房50平方米,毛卫飞也积极做家里二老工作,主动拆除了附属房20平方米......

  “党建+产业”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产业旺不旺,就看党组织强不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网格长毛志军主动请缨,组织在杭村民们到杭州华联村、灵隐寺周边民宿、千岛湖参观学习农房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活动结束后,大家结合所见所闻,发动联户学习讨论,通过微信群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时,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在五十都村成立点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之初,毛志军便通过微信宣传发动,带动广大在外村民了解村庄发展项目,投资兴业,通过自身的先行先试来形成点上示范、片上提升、面上推进的效果,进而带动更多乡贤反哺,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大助益。

  通过微信群这一载体,五十都在杭203名村民在网格党小组四名党员的联户下实现网上网下、线上线下同步互动,为基层治理提供了便捷的工作渠道,实现了网格党小组全覆盖、网格全覆盖、网格深层次管理。一个村民也不能少,五十都全村1658位村民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齐心协力共谋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