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平凡的“老雷”,不平凡的红色先锋

2018年12月28日 09:35:08 来源: 作者: 吴双

  在衢州市柯城区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左邻右舍遇到麻烦事,都喜欢找他们的“老雷”。老雷叫雷发生,今年73岁,是一名老党员,早已从市农业局退休,可退休后的雷发生却不让自己“闲着”,退休不能退党,共产党员不在工作岗位上还要继续为老百姓服务,从此恬静苑社区多了一名默默无闻的“老雷”。

  他乐于助人,关心邻里,不求回报。老雷是社区“信安守望者”巡逻队队长,每天都要带队巡逻,查看小区的治安和环境卫生情况。今年2月,老雷像往常一样巡逻,发现社区角落有一堆建筑垃圾,便赶忙从家中带来铁锹和畚斗,一锹一锹地清理着垃圾。“那天晚上下着大雨,天气很冷,老雷一个人来来回回搬运了好几十次。”黄阿姨回忆道,“后来路过的邻居也都来帮忙,劝他歇会他也不听,71岁的人,遇到什么事都第一个冲上前,比年轻人还积极。”

  每到周四,老雷都准时到新河沿与下街的十字路口站岗执勤,风雨无阻;小区里路灯不亮了,邻里有矛盾需要调解,创文环境卫生整治等等,都少不了老雷的身影……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巡逻过程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通知社区工作人员。从早到晚,人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替邻居锁上没锁好的门;领着居民清洁打扫楼道;义务帮助子女不在身边的生病老人,带他们到医院去看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不计报酬;更是经常深入居民群众中,将群众的心声反映到社区。大家称赞他,他只是腼腆一笑“我退休十几年,没什么大能耐,在晚年,还能为大家服务,被大家需要,这就是我最幸福的事儿。”

  雷发生多年来像火一样燃烧自己,温暖别人,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个人,他更是信安街道党员的缩影—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因为一颗奉献的心而不再平凡,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