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全面引领 村级全面治理

——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基层治理的实践
2018年12月27日 16:58:53 来源: 作者: 徐军明

  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4个自然村282户1160人,7个村民小组,42名党员。从2010年行政村规模调整以来,在“懒汉治村”的精心治理下,东坑口村从一个被人嫌弃落后村到“村强、民富”的先进村的蜕变,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成为钱江源国家公园的花园村。总结东坑口村的建设发展,该村以党建为核心,全面推行党员“1+8”治理模式,全面整治村务、全面引领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村级建设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甘溪公园、来龙山森林公园、集镇后花园、中心广场、美丽庭院、农民俱乐部。主要得益于:

  培养了一个好领头雁

  2011年,没合适人选的东坑口村推选了村里小包工头的“懒汉”参选村主任,竞高票当选。管工程有一套的“懒汉”参照工程管理的法子管村务,竞十分见好。他从跑项目入手,蹲农口,争水利,上美丽乡村,一个一个项目的建。上任起,每年都争取到了五、六个县级以上项目。项目的建设实施,立即盘活了老旧的东坑口。1000多平方的来料加工厂房立起来了,洼泥杂乱的甘溪地块给整了个甘溪公园,通村庄省道两边全部给绿化起来,村民无不叫好地。出色的政绩,第二年,镇就叫他入党。对党十分陌生的他,成为共产党的小学生。他非常珍惜,在工作和言行上更加要求自己。2014年,第二届村级换届,他就当选了村支部书记,并一肩挑了村主任。因为他工作责任心强,对工作认真,对工作负责,保持管工程项目的作风,村里大小事、大小问题,他看到就说就管,立说立行。每天早上都要在村里走上一圈。问题清单出来,就交待改进。东坑口村的“一肩挑”成为开化村级基层组织实践的成功典范。

  搭建了一个好班子

  一个篱笆三个桩。在懒汉书记的物选下,村里几个会管事、能干事都被他拉进了村班子。特别是针对东坑口村,镇党委因村施策,配选村级班子。一千人的东坑口村设了3个支委、5个村委,并且他和另外一个支委兼选村委。这样,最大程度的实现了村级班子的稳定和团结。村两委班子每周实行例会制度,分工抓落实,一天不能拉下。小巷总理李杏红组织妇女管环境卫生,年长威重的周小林管治安调解,做实踏实的周发祥林政河道……。正是有一个好的村级班子,村里的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连续五年,村里年度考核在全镇11个村位居第一。

  创立党员“1+8”联户包事制

  在村级实践中,该村以党员为突破口,实行党员“1+8”联户包事制,即每个党员联系8—10户农户、并分头联系垃圾分类、建房管理、林政管理、邻里纠纷调处、乡风文明等8项事,几乎涵盖了农村农户的管理。每月如开一次党员会议,汇报分析村里的大小事,指出问题情况,即行处置。通过党员“1+8”联户制,实现了村务事务管理的全覆盖。并配套建立了老年协会、每月党员主题日活动,将每项村务村事做实,长效运行管理。村老年协会成员每月开展一次清扫村道、村卫生死角,带动了全村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成为全县的清洁村。无论什么时候,村里的环境卫生都保持优良。另外,还把整个村分为三个片,村两委成员包片负责。还扩展到人大代表、妇女代表联系制。通过这些联系制度,整个村的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边的联络体,有情况有反映、问题有解决,形成了一个村务村事全面治理的管理格局。

  以孝治村文明乡风

  突出以孝治村,把孝敬老人写进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养老档案管理制度,每年为60岁以老人发放慰问金。开展“好媳妇”“模范家庭”“孝敬之量”等评选活动。依托党建长廊开设孝德之星公示,建设孝德文化墙,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文化滋润。建设甘溪公园、崇德亭等休闲文化场地,组建快板队、腰鼓队等多支文体队伍,丰富老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正是在这种崇善孝道的氛围引导下,老年人对村庄的工作更加支持,村里的老年协会成员们还争当卫生监督员,义务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纠纷调解员,参与村庄的积极性更高了。孝道文化,成为东坑口村的一个法宝。每年重阳节,村里都好好组织开展一次重阳节活动,近100名70岁以上的老人相聚一起,拉家常,谈家事,表彰孝媳妇、孝德老人。爱心人士红包都踊跃给老人们发红包,感恩感念。另外,开展立家规、明家训活动,每家每户都立家规家训,张挂门前。孝敬父母、孝爱人间、睦邻友好,成为东坑口村的一道风情。

  党建引领全民共治

  该村始终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做实以党员“1+8”联户包事制这一核心制度,促动村两委、村妇联、村全科网格、村民小组及村老年协会、乡乡贤会等基层各个组织的功能发挥,实现了全村联系联络,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互促互生,实现了村民共治。党员责任区、党建阵地、孝文化墙、农民俱乐部、党员村民红黑榜,等等,都是为东坑口村党建引领全民治村理事的标识。

  建设花园村,打造景区村,后花园、儒学院、孝道亭,“懒汉治村”又迈上了在钱江源大花园建设中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