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樟潭街道“三联三抓”实现党建创文共融共进

2018年12月26日 17:43:47 来源: 作者: 姚时佳

  作为衢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和创建文明城市党建示范区的主阵地,樟潭街道面对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公共设施建设欠账较多、社会治理难度大等问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下创文“快进键”,以村社联动抓融合、支部联盟抓共建、党员联系抓引领,形成党建统领城市治理和创建文明城市交汇融合、共进共赢的良好格局。

  村社联动抓融合,打破观念“枷锁”。针对城中有村、村社共存的特点,以村社联动打破村社“藩篱”和“村民变居民”中的观念“枷锁”,助推示范区创建。一是队伍联管。按照位置相邻、工作相交原则,4个社区与4个城中村结对共建,对拆迁安置的169名农村党员实行先锋指数联评,共同加强党员管理。如新屋里社区有少数党员拆迁户环境意识淡薄,且不服从社区管理,经村社联评共管后及时改正,形成“组织关系在村里,先锋模范在小区”的良好互动。二是工作联抓。相比社区党组织,村党组织对拆迁安置居民的情况更熟悉,关系更贴近,工作也更易开展。街道组织结对村社召开联席会议,搭建互相交流的平台,提高工作契合度。如不少安置居民还保留着原有农村生活习惯,与小区生活、创文要求有冲突,街道组织村社干部共同上门做工作,使村民从情感上更易接受,逐步让“洗脚上楼”的居民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思想蜕变。三是服务联动。在4个社区31个网格内,结合安置区块选派8名村里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或网格员,负责该区块居民日常管理服务,帮助解开村民“离土离宅离情”心结。霓虹社区八旬老党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曲,由社区组织辖区内的村民、居民一起传唱,让群众在歌唱中感受社区生活的温暖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支部联盟抓共建,清空历史“欠账”。从小区不规范、城区不美观、居民不文明等“历史欠账”入手,以支部联盟为抓手,让示范区内各党组织发生“化学反应”。一是小区支部联网抓包干。针对规模较大的小区实行“一小区一支部”,成立小区支部21个。结合地域划分,以5个小区为一组形成联盟,联盟内小区支部既要负责本小区,又要认领包干联盟内其他无物业小区,确保创文无死角。通过联盟,共清理种菜576户、劝导整治散养家禽宠物234户。二是社区支部联合抓项目。4个社区仅楼道粉刷工程就涉及600多个,为确保项目有规划、快推进,4个社区支部紧紧围绕创文线路和党建示范区布局要求,同步启动、定期沟通、联手破题。如霞飞社区作为创文重点区域,时间紧、任务重,其他3个社区支部在完成自身任务的同时,利用晚上时间,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到霞飞社区府东苑等小区协助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加快项目推进。三是红色物业联盟抓共建。围绕小区管理服务常态化和持续化的问题,借助红色物业联盟,积极探索“网格+业委会+物业”模式,实现小区管治升级。结合组团联社工作,辖区内君悦东方小区物业单方出资28万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成为衢江区首个刷脸进出的小区。

  党员联系抓引领,推动全民“有礼”。通过搭平台、找契点、抓互动,让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推文明城市创建。一是联合驻地单位聚合力。吸收4个驻地单位负责人担任街道“大工委”委员、18名骨干党员担任社区“大党委”委员,不断强化组织联建。每名委员联系小区,牵头协调小区在册党员、常住居民、物业会商议事,合力共建。如区综合执法局干部担任临江社区兼职委员,牵头社区和沈家村对背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拆除7个违建棚铺、1个露天厕所和3处油烟管道。二是网格党员引领激活力。通过网格支部党员统领、协调、监督小区事务管理的做法,不到一个月,仅府东苑小区就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个,小区变了个模样,居民纷纷点赞称好。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在册党员、小区常住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联动效应。如118名在职机关党员担任重点小区楼道长,做到“八小时内工作、八小时外奉献”。三是带动全民参与造氛围。通过党员联户,形成党员每天必走的“朋友圈”,利用“朋友圈”的扩大效应,影响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创文中,党员干部日均步行2万步,更有的日步行达5万多步。在党员的影响下,群众自觉遵守“门前四包”制度,并主动加入创文队伍。仅10月份,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就有200余次,让城市文明由“偶遇”变成了常在的“风景”。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