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三心三力”推动 非公企业争双强当先锋

2018年12月26日 09:29:12 来源: 作者:

  一是“三学三比”筑信心,增强政治引领力。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比学习、比技能、比绩效”活动,通过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模范典型,提高党员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帮助企业应对挑战、渡过难关、树立信心。在撤市设区二周年之际,推出《奉化区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构筑一流发展环境若干措施》,网易战略合作、比亚迪新能源叉车产业等1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金额356.7亿。突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落实“三联三会”制度,完善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235个单建党组织书记进入企业管理层。加大企业家培育力度,引进建立北大创业训练营等载体,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培训企业管理人员2500余人次。特别是组织87名新生代企业家参加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全面增强新生代企业家的思想认同。

  二是“克难攻坚”强核心,提升企业竞争力。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以稳企助企为目标,大力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行动,结合企业生产经营,设置技术创新、市场营销、行政管理、企业文化等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参与革新一项工艺、研发一个新品、招揽一笔业务、减少一点浪费等“从我做起、从一做起”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比贡献、争优秀,涌现了诸如“陈宏其便捷钻夹头”、“张启静电除尘台”等一批党员自命名的发明创造。全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3家,新增亿元以上企业21家,新增5亿元以上企业6家。涌现了一批明星企业,亚德客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海上鲜荣获浙江省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入选中国准独角兽50强。牵头开展“四必谈五必访”、企业家庭日等关爱活动,设立了“戴阿姨工作室”“想跟小陶说会儿话”“知心姐姐知我心”“劳动仲裁张蝶工作室”等25个企业党组织“心灵氧吧”,助力和谐企业创建。今年受理劳资纠纷案件较去年同期减少5%。依托党组织的资源优势,组织156家企业参加“中国制造2025技能人才招聘会”,为企业有效招揽专业技术人才350余人。

  三是“锋领前哨”聚人心,夯实发展软实力。制定实施《宁波市奉化区两新组织“党建争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水平,全年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3个,在工期6个月以上的工程项目中建立临时性党支部14个。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党内基本制度,制定印发《奉化区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手册》《奉化区两新党组织工作记录本》等文本,广泛推行“三簿四册一卡”,不断完善党组织规范运行的标准化体系。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赈灾、资助社会基础建设等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建设,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如,在党支部引导下,宁波晶美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捐资100万助力奉化慈善事业;宁波雅楚服饰有限公司向区红十字会捐赠2000多件品牌女款羊毛大衣。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村企结对、助力振兴”专项行动,区域内75家重点骨干非公企业与88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共建,累计帮助实现村级经营性收入达560余万元,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