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埠东岸社区党员段岳明:十几年如一日,乐当社区志愿者

2018年12月27日 16:58:54 来源: 作者:

  “段岳明他身体不好,工作好。”,这是笔者近日在开化县华埠镇听到当地居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东岸社区主任汪哓华说,自党员段岳明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特别是心脏病突发手术后,仍然没有能阻挡他志愿行动的脚步。

  今年62岁的段岳明,曾经是华埠一家国营单位的职工,1999年改制成为下岗工人,下岗的后打过工,开过店。2003起从事华埠镇社区志愿者工作,2010年聘请为社区调解员,2014年聘请为东岸社区老娘舅,同时兼任县家事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2015年获县“金牌调解员”。15年来,段岳明参与社会各类纠纷调解450余起,成功率达到80%以上。

  “段岳明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汪晓华说,社区居民有求必应,如换灯泡、换煤气、通水道等,只要一个电话就搞定。2014年,阳光花园有一小孩晚上洗澡时不小心一只小脚滑落卫生间下水管道被卡住,段岳明接到居委会电话,第一时间赶到施救,随后在消防人员的配合下,从下层住户卫生间慢慢破碎管道,经过3个多小时间努力,终于成功将小孩救出,家长感激不尽。

  段岳明不但热心而且有爱心。2013年,段岳明从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上看到,本镇永丰村有一初二学生,因父母身体不好,家境贫困,面临失学,他毫不犹豫找到了学生家长,真诚表示愿意结对救助。作为一个下岗工人,段岳明实际上家里并不富裕,资助的钱也是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从初中、高中,一直资助到大学、研究生毕业,真情感动,资助女生认段岳明为干爸。真情奉献,陌生人变成了亲人。

  “2016年6月,洪灾过后垃圾淤泥大清理,多亏段岳明的帮助。”东岸社区副主任李爽说,社区工作人员女同志多,需要体力活的地方,段岳明主动冲在前面,江东公园洪水过后淤泥和垃圾成堆,连续一周,白天段岳明像专业消防员一样接水管、拉水管、铲淤泥、拉铲车、清洗地面,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晚上一人住在社区办公室值班,帮助处理突发事件。

  不幸的是2018年3月,段岳明心脏病突发,被送住省城住院治疗,手术回来后不久,体力还没有完全康复,他不听劝解,主动请战要求参加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天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上街巡逻、文明观导、垃圾清理。段岳明说,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10多年来,段岳明用实行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