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马金镇高合村“‘借’题发挥” 走上集体经济“破冰之道”

2018年12月27日 16:58:55 来源: 作者: 郑帆 孙锐

  3年前,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的村级组织疲软松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庄经济发展缓慢。2015年,该村以换届为契机推贤进士,“外借力、内挖潜”,大力推行党员领衔项目制,村内党员冲在前、项目跑在先、党员挂钩项目一线,村庄发展活力得到充分迸发。2018年上半年,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村庄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昔日穷山坳”逐步演变成为“如今美丽村”。

  借梯登高,村企结对助力资产盘活。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中,高合村与省金控公司结对,该村利用专项行动平台,积极对接省金控公司,融入省金控告诉下属企业群,借助结对企业力量“登高望远”。自行动开展以来,高合村主动邀请省金控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前来考察,指导村庄规划建设,经过10余轮的实地考察、项目勘察,省金控公司提出要充分利用村庄的生态环境、乡土风情等自然优势,发展民宿农家乐产业,推进乡村休闲旅游的村庄发展路径。目前,高合村与省金控公司占地37亩的高端民宿产业园项目已在规划当中,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

  借船出海,订单农业催生绿色经济。高合村重点向结对企业推介当地天然优质的农产品,省金控公司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其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双方达成通过销售农产品助力“消薄”的帮扶措施。在省金控公司的帮助下,双方筹划了“订单农业”模式,提前锁定服务和收益。模式中,首先由村集体成立“绿色农产品销售站”,与农户签订协议,定向收购兼具本地特色、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再由省金控公司以订单形式全部收购或帮扶销往杭州、上海等目标市场。同时,双方充分借助电商平台对外统一推广当地优质农产品。目前,高合村已根据结对企业的订单反馈,采购2万余斤农产品,获取收益6000余元。

  借势而上,光伏能源带来阳光收入。当前,农村发展迎来历史机遇期,高合村把握大好时机,趁着新能源的能源发展之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初,与泰明光伏太阳能电厂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在高韩自然村流转闲置土地100余亩,投资60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项目,项目建设总规模约2500千瓦,采取融资租赁运营模式,泰明光伏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村集体所获租金与村民平均分配。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即将投产,每年可产生发电收入约150余万元,除用于支出电站运行成本外,大部分资金用于村集体的经营发展以及该村低保户、低收入户的补助支出,有力促进了该村集体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借山造林,荒山治理衍生林下经济。高合村坚持“消薄”从内部挖潜,把目标瞄准村里大片的茅秆山,2017年,通过华东林权交易所竞价购买、与上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等方式,开垦村内茅秆山650余亩,建立香榧基地,引入投资者规模种植香榧树种,村集体和村民以山林土地形式入股。同时,村里根据香榧的初产期时间,调整制定租金收取模式,采取前10年村集体收取租金23万元,10年后村集体和村民根据香榧产出收益均摊,逐年提升至总收益的10%。此外,村集体对荒山41亩进行集中整治,公开竞价招租发展林下经济,收取30年租金37.5万元。两片荒山共为村集体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60余万元。

  借力扬帆,乡村善治成就美丽高合。高合村紧紧围绕县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抓推进,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百里黄金水岸线提升和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响应“访古问鱼线”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整体谋划村庄发展,全村推进环境整治,开展治水造景,致力为游客打造“诗和远方”目的地。自2017年以来,高合村江滨景区逐步完工,休闲娱乐场所迅速建成,村庄景观美化亮化,村域内旱厕全部消灭,新打造美丽庭院30户,新开办10家农家乐,外白墙黛瓦、室内美丽庭院。截至2018年10月中旬,仅乡村旅游就为全村带来60万元收入,“美丽乡村、活力高合”的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