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电器:一个民营企业的红色发展之路

2018年12月27日 16:58:54 来源: 作者: 郑帆 孙锐

  走进浙江省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只见各个岗位上的员工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呈现出一片产销两旺的生产景象。党建强,发展强,近年来,七一电器正是在党建的引领下,顺利走过了创业、改制、扩张阶段,将一个只有35名职工,7名党员,5000千元资产的小作坊发展成为现在300名职工,26名党员,上亿元资产的现代化公司。在公司董事长余永松看来,党建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就没有七一电器的今天的快速发展。

  红色党建凝聚人心

  浙江省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9年7月,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浙江省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开化电工器材厂,党组织机构健全。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大量的国有企业改制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随之被弱化。在2000年,民营企业改制时,当时身为厂长的余永松,坚持党组织机构正常运行,党组织系列活动正常开展,党的领导作用不断加强。

  在高压车间里,新进员工胡伟华的产品合格率提升了不少,脸上也终于有了笑容。前段时间他因对产品不熟悉,工作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联系该员工的党员李冰峰在走访中发现该情况后,立即与其进行交谈,指定班长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提升了他的生产技能。

  来到金工车间,员工们正在忙着嵌件中心孔加工,一派繁忙景象。“这是刚刚改进的加工工艺,由原来的手动改为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公司董事长余永松介绍,截止2018年6月,他所负责的第二网格收集了24条合理化建议,18条合理化建议实施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其中,金工车间嵌件中心孔加工工艺改进方案实施后,员工劳动强度降低了120%,劳动生产率提升了3倍,6个月内就能回收150万元的投入成本,仅在2018年上半年,公司产值、销售、利税分别增长15%、18%、16%。党员联职工,发现新动向,凝聚好人心。七一电器采取“1+7”模式,即1名党员联系7名职工,定期走访慰问,落实“四必谈五必访”机制,为公司凝聚人心,留住人才。

  对党忠诚战无不胜

  可以说七一电器的每一次开拓进取,都离不开党的号召这一法宝,正是在党的指挥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1989年7月1日,七一电器公司七名党员业主在南湖开会,决定出资5000元成立公司,并拍摄“南湖留影”。红色的地点,红色的身份,红色的名称,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用朴实的行动表达全体业主对党的思想认同和忠诚不渝。

  2008年,公司与许多企业一样遭遇金融危机导致全行业业绩下滑,一时间人心浮动。在这个危难时刻,还是党支部的力量和引领作用,喊出“不灰心、不裁员、不降薪”的承诺,让员工安下心来,为公司发展提振信心。公司党支部也经常性地开展党员职工交心活动,首先让全体党员勇敢面对困难,树立永不言败的决心,然后由党员带头,带领周围职工喊起“相信党组织”的口号,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最终攻克难关。一个员工工资大幅下滑、濒临倒闭的企业,正是依靠党组织充分发挥的堡垒作用使公司度过了难关,在困境中员工的思想情绪依然比较稳定,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在党的领导下,企业再度扬帆起航。

  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建英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受党教育多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党矢志不渝的忠诚,在她的头脑里深深扎下了根,成为指导她一生的思想理念。

  七一电器公司现有党员26人,高管中80%以上都是党员;党支部下设7个网格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全面覆盖。

  在七一电器,党的领导写入了公司章程,创建了公司党建与管理相融合的管理新模式。七一电器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命都要征求党支部意见,接受党支部指导和监督,确保企业发展始终遵循在党领导下的正确道路。党支部与公司管理层实行“交叉任职、优势互补”制度,全面推行党政组织架构一体化设置,党支部班子成员全部由业主兼任,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经理等公司中层以上管理职务全部由党员骨干担任,财供部、研发中心、销售部、生产部、运行部等核心部门全部建立党小组,强化党支部与决策管理层开展双向互动交流的组织架构,通过定期恳谈、沟通协商,使党的主张通过公司决策管理层中的党员贯彻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真正确立起党支部在公司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地位。

  公司党支部围绕企业经济发展目标,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充分用好职代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等民主管理机制,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充分调动群众主人翁精神,执行产量任务、目标成本与费用等九大指标检查,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充分激发职工创新活力,鼓励全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基层员工提供了成长和展示的机会,也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公司七个红色股东率领的党小组,每周召开网格议事会,对网格内工艺改进、技术创新等事务性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产品研发创新上,党员是攻坚第一梯队。为摆脱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力争掌握核心技术,公司想方设法借用“外脑”,借智发展。先是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研发小组,并相继投入重金从上海电科所、浙江电科所等国内知名的研究机构聘请专家,为企业集聚了大批技术人才。公司还与华北电力大学合作,充分依托华北电力大学的人才、科技、智力方面的优势,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共同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建立长期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为公司打造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提供了技术和人才的强力支撑,实现“浙江制造”到“浙江创造”的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奉献精神,七一电器在党的领导下,党员的奉献精神在关键时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环境条件十分艰苦。这时候,党员再次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在民主生活会上将此作为一个话题进行讨论,没想到党员们一致同意到攻坚克难第一线正是在党的凝聚力、号召力下,七一电器走上了快车道。在专家的指导下,公司成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相继成功开发了交流接触器、断路器、12-40.5KV绝缘件等产品,企业技术开发机构也被认定为省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先后有9个产品(项目)列入省级各类科研项目,18个产品(项目)获市、县科技进步奖,拥有专利技术20项。

  企业发展不忘党恩

  饮水不忘挖井人,余永松经常被问到:“一个非公企业为啥这么重视党建工作?”他的回答是,我想反问一句,我们为啥不重视,怎么有理由不重视?办中国的事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只有信仰人民才能领导人民。办企业我们也应当相信群众,相信党,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近年来,公司不断树立群众正面典型,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在企业生产线上,一个个共产党员在生产、技术等岗位上发光发热,生动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体现为创新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另外,在公司人才的培育上,党组织成了力量的源泉。   多年来,公司党支部始终把组织建设做为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车间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通过实施“把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标兵,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标兵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人才培养工程。目前,公司26名共产党员中,19名党员在技术、管理、生产、市场等重要岗位承担重要责任,7名党员业务骨干进入企业经营管理层。逐步壮大了党员队伍,进一步为企业增添了发展动力。

  公司党支部先后获得“省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建英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省级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通过不断学习,让我对党的宗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成为我在企业一系列改制重组和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余永松说。

  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发展红利惠及群众。扩大赋权范围,在党支部牵头抓总的前提下,将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评先评优、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等权限分别赋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做到同心同向,协同作战。积极打造“家”文化,从关心关爱职工入手,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慰问等帮扶机制,帮助解决职工工作生活难题,重点是化解好员工与企业、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家庭之间的矛盾,用暖心关爱的实效获取广大职工与公司“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的思想认同。

  在带领企业成长进步的道路上,余永松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企业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个个体,而是被赋予了很多社会责任。在公司党支部的推动下,七一人开始主动把更多的责任投注到对社会的回报上:吸纳下岗、失业人员120余人,经常走访社会、学校、敬老院,为贫困群众、失学孩子及孤寡老人送上一份温暖和爱心……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