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姜家山乡:构建“党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18年12月28日 09:35:07 来源: 作者: 陆慧成

  自今年3月份始,衢州市柯城区姜家山乡立足早谋划、打基础、快推进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党建+基层治理”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平台运用稳步有效,为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制度建设因势利导。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保障来抓,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指导和要求,就领导组织机构、平台建设要求、工作例会和定期研判、网格员和各平台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全科网格建设要求等各方面进行了制度化研究和出台相应的文件。特别是对网格员的考核,能够结合队伍素质和工作基础,制定出比较可行的考核与奖惩办法,同时也做到了对网格员的报酬落实,在保障固定工资的基础上,确保多劳多得,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平台搭建合理稳妥。目前,全乡四个平台和综合指挥室的场地、人员、工作制度等全部到位。执法平台除了大队有专门驻地办公场所外,还在乡政府专门设置了执法办,并有专门人员进驻联络。便民服务平台是开展最多跑一次的主阵地,因此,平台由两位班子成员分管,宣传委员管业务,纪委书记管风纪,并按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规范场地布局和办事流程。综治平台既要做好本职业务,又要协调整个网上交办流转工作,依托平安建设网发挥了信息事件转化交办工作。同时,综合指挥落实例会制度,定期分析处置重要事件,特别是针对违章举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并在班子会议记录本上记录。下一步,将结合上级部门的指导和网络运行系统的提升,进一步加强网格员和平台联络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考核,切实加强平台运用的实效。

  网格工作扎实有序。先后四次召集各村支部书记逐村研究网格划分和网格员选拔工作,最终各村按地域划分为两到三个网格,全乡总共划分为27个网格。每个网格实行“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的“一长三员”管理模式,形成“一张网”工作格局,真正实现地域无缝隙、空间全覆盖。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