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峡口镇:探索“三众”模式加强基层治理

2018年12月28日 09:35:08 来源: 作者: 姜剑锋

  江山市峡口镇位于江山市南部,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距江山城区31公里。全镇下辖18个村,1个居委会,区域面积204平方公里,人口4.3万。近年来,峡口镇积极鼓励村级创新,并结合发挥党员乡贤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

  一、众人筹资,共建共享共富裕。该镇峡东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水资源,在镇里的组织引导下,两委干部通过圆桌会议、夜谈谋划等,一致通过风情峡里•动漫水世界项目,一期项目共有119户村民众筹171.5万元入股,村集体经济拿出178.5万元占股51%,建成营业后收益按照入股比例分配,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增收。自2017年8月12日试营业以来,乐园门票收入超24万元,场内售卖摊位租金1.52万,游泳培训及场租1.7万,接待游客 1万人次。该乐园在全市创新了股份制“活水入股”模式,解决了20余名空闲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二、众人拾柴,同心同德同使命。打造个性化集镇管理和红色服务为重要目标,充分发挥每个网格的作用,调动每个村民的积极性,以服务、宣讲、救助、调解为宗旨,促进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矛盾调解、土地整治、一户多宅清零等重点工作,打造党建统领下基础治理的峡口标杆。组建红色救援队、志愿者巡逻队、峡东和事老调解队、垃圾分类宣讲队,4支队伍在集镇范围内应急联动,建立应急服务场所,实现党建统领下的大小事务在基层消化解决。11月21日,该镇就通过网格群作用,及时组织动员网格群内群众和志愿者队伍,经过一整天的搜寻,成功找到走失的老人,进一步强化全科网格公信力。

  三、众望所归,真爱真帮真当担。充分发挥在外乡贤和在外党员的作用,真心实意为镇村建设助力发力。如6月初,通过乡贤牵线搭桥,枫石村双冠定时器来料加工点在莲花山网格正式落户,该来料加工点由在外乡贤陆世梓牵线引进的,能给代加工的村民带来每日30-70元的收益,熟练了可达150元/天,村里也能从成品中抽取30%的管理费用作为村集体增收途径。该来料加工点对于吸收在家村民的就业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已经有30多位在家妇女在来料加工点上班,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