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长虹乡霞川村:水电站给村集体带来可持续“造血能力”

2018年12月27日 16:58:52 来源: 作者: 方晓璐 姜燕

  12月18日,开化长虹乡霞川村委会主任汪渭贤跟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大石龙水电站,仔细察看发电机组的运转情况,翻阅前一天的值班记录表。“水电站建成发电,预计每年能产生经济效益40到60万元,我们村终于可以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了。”听着电站外哗哗的水流声和发电机组隆隆的轰鸣声,汪渭贤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悉,霞川村位于开化县西北部,与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东头村毗邻。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地寡林茂,村集体经济无经营性收入,全村70%以上的青壮年外出打工,是十里八乡的“薄弱村”。

  “钱袋子”不鼓,村庄发展便会步步艰难。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了霞川村两委探索的重要课题。“我们村全域都在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我们鼓励村民改变耕作方式,大力发展‘两茶一鱼’,清水鱼养殖村里在乡里补助200元每平方米的基础上再补助50元。”村支书邹永凯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油茶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茶叶200亩,新挖鱼塘100多口。

  村两委深知,村庄的经济发展仅仅依赖农业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把目光瞄准了村里已荒废多年的大石龙水电站。这座水电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五年前因机器老化故障、承包期到无人维护等原因而关停。去年4月,投资近300万元的大石龙电站报废重建项目工程正式开工。在村两委、组团联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21日,水电站完成改造,发电能力为320千瓦的发电机正式投入运行并成功并网发电,为村集体经济输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此外,水电站建设期间发放工资20多万元,为村民增加了额外收入。“有了物质保障,以后开展村里的各项事业就更有底气了。”邹永凯乐呵呵地说。

  站在石灰山下,只见一条宽阔整洁的千米水泥路蜿蜒而上,直通山顶的村庄。今年64岁的邱义生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说起这条路给自家带来的变化,喜不自胜,“以前下上山走的是一条不足一米宽的山路,年货只能用箩筐一趟一趟地往家里挑,儿子要是晚上到家,还要打着手电筒去山下接,很不方便。现在路通了,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儿子回家的次数都多了。”

  “修路除了方便村民出行,也是为了保护和开发石灰山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邹永凯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长虹乡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霞川村也借势积攒了一些“硬实力”,新建了10个停车场、12个生态公厕、4000米游步道,发展了50多家农家乐,还拓宽了河滩村至下泮村的千米村道,准备将江西的客源引到长虹,为全村发展旅游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霞川村山清水秀,地理位置优越,还有红军被服厂、老虎山公园、碧家河水库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七彩长虹4A级景区,致力于将霞川打造成一个休闲养生旅游圣地。”对于未来的发展,邹永凯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