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排头兵” 女汉子网格员

2018年12月27日 16:58:53 来源: 作者: 余文娟

  “来,这个是你的准生证,收好哈!”说话的是开化县杨林镇新源村的网格员符喜岚,今天她和往常一样,走在村里给农户交办已经办理好的业务。

  符喜岚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员,给村民代办各项事务是她平时的主要工作。除此之外,她还身兼多职,村里的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都有她的身影。她总是尽心尽责,积极帮助村民做好各类证明的代办和相关材料的申报工作,并及时向申报人反馈办理情况。她坚持微笑服务,不管男女老少找她办理,她总是尽量满足村民的要求,对一些老年人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她还上门代办事项,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2017年度县级优秀网格员。她也因此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为了更好服务网格,服务村民,符喜岚还将每日的网格工作进行了提炼,自编了一套网格工作口诀:

  网格员口诀

  一长三员要记牢,村情民风最重要;

  上级政策要掌握,村情民意不可少;

  发现问题勤询问,遇到纠纷不绕道;

  安全隐患要报告,村民公约要守牢;

  网格之中大小事,道德法律做依靠;

  共产党员要带头,扶正压邪风气好;

  基层治理靠大家,一长三员是法宝。

  符喜岚认真履行网格员职责,把网格工作口诀灵活运用的工作当中,每天进行巡查走访,实地勘察情况,及时排除隐患,做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力求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报送网格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多次排除安全的隐患,维护了村庄和谐稳定。

  2017年10月22日,驻村干部到村指导工作时,被村民用利器割伤,符喜岚知道后,第一时间处理并上报,同时拨打110,有效地避免事件恶化。2018年7月1日,针对汛情不断情况,她冒着大雨上门,对网格辖区内危旧房挨家挨户进行安全巡查,并把村民郑某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农忙丰收季节,有些村民焚烧秸秆,符喜岚在巡查中发现后,更是及时劝导,禁止焚烧,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以防森林火灾。在建设美丽庭院中,她不仅把自己家中庭院打理得井然有序,错落有致,还带领村里的妇女代表参与其中,为衢州这片美丽大花园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

  符喜岚工作认真负责,深受群众好评,思想上积极上进,要求进步。今年7月1日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她说:“作为基层的一名普通网格员,我还有很多不足,需要不断学习。但在今后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我愿意把精力和汗水挥洒在新源这片土地上,和大家共同建设美丽新源!”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