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着力在增强村社班子组织力上下功夫

2018年12月26日 17:43:49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王康

  江山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打出“上、下、管、育、爱”组合拳,打造一支“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基层组织班子队伍,着力培养一批“领头雁”,主动发挥凝心聚力、示范带头作用。

  一是严管。利用村社换届一周年契机(2017年5月完成村社换届工作),组织开展以“三色管理”为核心的村社换届“回头看”工作。把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发挥、农房管控、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工作纳入村干部“回头看”的内容,并建立以“两晋双停”为内容的履职承诺“年检制”,全面深入评估换届后村社组织班子战斗力。加强后进整转,专题召开了全市后进党组织整转提升工作会议,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党务干部及63个后进党组织参加,要求由各党委负责,逐一研究制定整顿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转时限,做到整顿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同时,针对36个软弱落后村,选派第一书记,并由相关市领导担任联系领导,切实加强后进党组织的整转提升工作。

  二是育强。启动“头雁领飞”三项计划(“雁之声”高飞论坛、“梦启航”远飞培训、“强带弱”助飞行动),举办两期村社书记“雁之声”论坛,赢得社会各界较好反响,极大提升了村社书记的自豪感荣誉感。优选换届以来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组织人员采访、撰写典型事迹,印发《基层治理那些事儿》读本1000多册,编发《基层治理那些事儿》系列微信10多期,着力增强基层治理“向心力”。探索跨村兼职,实现联动发展促振兴,由枫石村党支部(现为党总支)书记陆承江兼任三卿口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强村带弱村,全面提振“后进村”发展信心。注重从优秀青年、大中专返乡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中培养、推荐、选拔一批村级后备干部,让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将其培养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坚持把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通盘谋划,将留住人才与作用发挥统筹考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三是关爱。今年1月份,江山市委组织部牵头将村主职干部的基本报酬从1.6万元提高至2.4万元,同时按比例给每个乡镇发放绩效报酬,由乡镇根据村主职的表现差异化发放,再加上乡镇配套,目前村主职干部的平均报酬已经达到了4.5万左右。下一步将着重做好标准化落实基本保障,前期根据衢州市相关精神,已初步制定了《江山市村“两委”干部和网格“一长三员”报酬》(讨论稿),纳入市财政统筹,由市财政全面实行兜底保障,其中重点对系数设定进行细化分类,接下来将根据衢州市正式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跟进完善配套措施。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