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沟溪:以党建为引领,创建民主法治村

2018年12月29日 10:37:46 来源: 作者: 徐群彩

  自2018年确定沟溪乡后坞村为民主法治村创建以来,后坞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这一主题,有步骤、有秩序的推进创建工作。

  沟溪乡后坞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在册农户486户,人口1296人;后坞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3名。村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民主法治创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围绕组织制度、民主建设、法治建设三大创建目标,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聘请优秀法律顾问,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建立1个共享的法治宣传文化橱窗、建立1个法治图书角、建立1支法治宣传骨干队伍、建立村民调解委员会。

  通过村两委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修订完善了《后坞村村规民约》,从农村婚丧嫁娶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着手,以村民民主管理为主导,结合“创文、创卫”、农房整治、抛荒地开发、土地流转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移风易俗、社会公德、村务管理、公益事业等农村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农村大操大办“红白事”得到有效遏制,风俗习惯从认知到认同到尊崇。全村无“黄、赌、毒”案件,无村霸黑恶势力,治安案件逐年减少。土地流转、抛荒地开发走在全乡前列。通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村里各项工作进入了法制化管理轨道,村民和睦相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社会出现和谐稳定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