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打造乡村振兴“绿色聚宝盆”

2018年12月28日 09:35:02 来源: 作者:

  “今年村里通过种植1.2万多株乔木,扮靓了美丽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11月26日,龙游县溪口镇石角村党支部书记张炎林欣喜相告。该村地处龙南山区,将“一村万树”工作与3A级景区村创建相结合,除建立万亩竹园外,还培育了葡萄园50多亩,蜜柚园和猕猴桃园各70亩。乡亲们结合“一村万树”惠民工程,让荒地似花海,土坡变公园,溪畔成了风景带,提升村庄景观效果后,推动着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县林业局营林科副科长郑连喜介绍,在今年的“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全县15个乡镇(街道)结合全域旅游规划,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统筹实施、全面开花。据初步统计,目前完成苗木种植的示范村有35个,种植了浙江楠、黄山栾树、薄壳山核桃等珍贵彩色树苗21.3万株。各村在推进“一村万树”行动中,积极吸引工商资本参与,注重糅合古民居、农家乐、果树基地等农旅资源,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多元化发展。

  为使“一村万树”惠民工程扩面提质,龙游县注重科学引领,使其不断向规模化、产业化、景观化、品质化发展。龙洲街道后田铺村、渡贤头村将省珍贵树种造林基地项目、彩色林项目与本村地形风貌相结合,种植了4000多株银杏、枫香、榉树、樱花、浙江楠、无患子、黄山栾树等苗木,绿化造林面积分别达40亩、45亩。后田铺村依托姜席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契机,积极制订整体绿化规划方案,陆续投资70多万元,对村庄主干道及抛荒闲置地等进行综合整治,营造彩色森林景观,丰富了乡村旅游内容,靓化了观光线景观。

  近日,龙游又召开推进“一村万树”工作部署会,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在经验交流中,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查漏补缺。“今年以来,我们派出多批营林技术人员指导各村开展‘一村栽万树’工作。”县林业局局长吴水清说,通过为乡亲们提供造林绿化、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服务,抢抓年前“小阳春”绿化造林的有利时机,促进示范村建设再上新台阶,使龙游大地树花搭配、绿彩相间,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