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红色铁犁犁出绿色美丽田园 智慧网格织就乡村振兴美梦

2018年12月29日 10:37:46 来源: 作者: 王震 徐文浩

  沿着柯城区石梁镇交通主干道行进,路旁翻整不久的土地,已连片长出新绿,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了一丝春的气息,这是前不久石梁镇开展“美丽田园”建设工作,种下的油菜抽芽所带来的绿意。而在不远处一块荒芜已久的土地上,铁犁也正在翻整土地,为接下去播种绿色经济作物做准备。

  “石梁镇的美丽田园是我们柯城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缩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以来,区委根据省、市有关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建立一把手主抓、一竿子到底、一个专班管理、一张蓝图推进、一个网格落实的“五个一”体制,积极开展“美丽田园”建设工作。

  一把手主抓。在工作开展伊始,明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将乡村振兴“美丽田园”建设作为党委主抓项目之一,坚持党建统领发力,坚持书记抓大抓总负总责。一竿子到底。在项目前期,做足做深分析研判,坚持政策一竿子到底,政令一竿子到底。由党(工)委书记亲自带头抓,层层落实责任,形成“政令最多讲一次”的生动局面。一个专班管理。各地成立乡镇振兴美丽田园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为推进办主任,下设若干攻坚小组,实现上下同欲,同步作战。一张蓝图推进。牢树一盘棋理念,明确各攻坚小组的责任主体,按照项目化的要求,制定“方案+图表”,明确责任制、路线图、时间表,按进度倒排时序,有效抓住每个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实施进度。一张网格落实。坚持网格发力、条块联动、块抓条保、一长三员、四力并用,积极给专职网格员赋能,强化网格参与“美丽田园”建设职能与协同作用。坚持以网格为单位推进项目政策处理、进度督促、质量管理等工作。

  截止目前,石梁镇“三线一溪”共种植牡丹芍药300余亩,油菜700亩。另外,还有750余亩已翻整土地开始着手种植绿色经济作物,1300余亩土地已全部流转到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