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吴正丹:逐梦的“东方天鹅”

2017年04月05日 14:27:18 浏览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雪芹 刘炼

  人物简介

  吴正丹,1981年生,辽宁沈阳人,南部战区陆军战士杂技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曾先后荣获第26届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杂技比赛“金小丑”奖、首届解放军文艺大奖、全国杂技比赛最高奖“金狮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等。

  她,百折不挠,历经无数次的失败,挥洒数不尽的血汗,捧回了“杂技界的奥斯卡奖”;她,执着创新,将最细腻柔美的芭蕾舞艺术与最惊险刺激的杂技艺术融为一体,被誉为“东方天鹅”……本期对话杂技艺术家吴正丹。

  六岁学艺 九岁夺冠

  1987年,我6岁。有一天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沈阳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队招生的广告,想到电视画面中的小朋友每天都在蹦啊跳啊的,心里羡慕不已,于是就任性地要求爸妈为我报名。

  面试那天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三四个老师坐成一排,分别测试考生身体的柔韧性、软开度、爆发力等。我那时候还不到30斤,又小又瘦,比同龄人要矮半头。虽然我的柔韧性测试成绩比较理想,但是到了爆发力测试的时候,老师让我从下往上蹦,我根本蹦不起来,弹跳力很差,尽管我使劲地想表现自己,却依然没有达到老师的要求。本以为毫无希望了,结果阴错阳差,在考试现场,我却被艺术体操队的老师看上了。那一年有1000多个小朋友参加考试,最终只有二十几个被录取。我很感谢我的启蒙老师,如果不是她在那一瞬间看中了我,我这一生很可能就与艺术无缘了。

  到了艺术体操队我才发现,我个头最矮、年龄最小。可是我很要强,练得再累也不叫苦,腿压得再高也不喊痛。周末回家时,妈妈看到我背上压腰后的瘀青,心疼地流下了眼泪,爸爸也不像刚得知我被录取时那样兴高采烈了。他们劝我别练了。当时我还是咬着牙没松口。那时候我立志要拿辽宁省冠军,觉得那就是最厉害的了。爸爸妈妈见我意志坚定,也就同意了。由于我训练认真刻苦,一年后就入选沈阳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两年后调入辽宁省艺术体操队。进入省队之后,我的技术一直在同龄队友中名列前茅,并且从9岁开始,我连续参加了3次辽宁省比赛,每次都是冠军。

  然而,我一直都不长个子,比同龄孩子要矮半头,老师担心我长不高,觉得我的潜力不大。就这样,我被艺术体操队淘汰了。这对11岁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告别了令我痴迷的艺术体操,我转到了技巧队进行混合双人项目的训练。

  到了技巧队,我发现除了要克服恐高,还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更加全面的能力和素质。首先是最基本的倒立、跟斗,我从未接触过。另外就是身体的控制能力,既要有很好的软度,又要有很强的力度。这对于“半路出家”的我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此外,我还要继续控制体重。记得那个时候我每天都不能吃饱,连水也不敢多喝。最艰难的时期是到了十六七岁的时候,连喝凉水都会增体重。每天除了大量技术动作的训练,还要进行最少1小时的“燃脂运动”——跑步,跑完了还要马上倒立。至于什么时候下来,不是看时间到了没有,而是要计算从额头上滴到地面的汗珠数量,一般要滴100滴汗,我才能从“反转的世界”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