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碧血丹心映天山

追记援疆教师、原镇海中学副校长姚仁汉
2017年04月04日 09:32: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云骞 张敏明 赵会营

  春天的校园里,月季、海棠、白玉兰花竞相开放,整洁的楼道间不时传出朗朗书声。

  距离援疆教师、原镇海中学副校长姚仁汉病逝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里,数不清的追思从天涯海角涌向宁波。前不久, 新疆库车县第二中学成立了“姚仁汉名师工作室”,以此来表达对这位默默奉献的援疆师者的纪念。

  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铸就了姚仁汉的人格魅力,使其能够在近30年的教师生涯中收获异口同声的赞誉和褒扬;又是什么样的力量,推动着这位“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在知天命的年纪主动请缨,两次入疆?

  “我们必须挑起这副担子”

  2011年,镇海中学与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二中学达成联合办学协议,还成立了镇海中学库车分校,探索智力援疆的新模式。2012年夏,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被任命为库车县第二中学副校长的姚仁汉毅然飞赴万里之外的新疆。

  “他觉得自己必须挑起这副担子,所以根本没考虑其他的,更不会去想自己的身体吃不吃得消。那一年他已经50岁了。”同事兼好友、曾和姚仁汉共同援疆的战友梅晓海说。

  姚仁汉出生于普通农家,1984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镇海中学。他上课风趣,对学生极好,一辈子教书育人,默默耕耘。

  “做一名至真至纯的师者,是父亲一生的追求。”女儿姚佳欢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从感情上,我当然希望他能够留在身边,但是我无条件支持他。”妻子赵英说。

  库车十分偏远,短缺的师资,制约着当地教育的发展。如何改变库车二中的现状,让那里的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镇海中学的使命,更是宁波乃至浙江援疆工作的使命。踏上新疆的那一刻,他就对我说,我们一定要做好!”梅晓海说。

  “他啥事情都要操心”

  库车和宁波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早上8时40分,天刚蒙蒙亮,姚仁汉就坐上班车来到学校。

  “班车有两趟,作为不需要亲自上课的副校长,姚老师完全可以坐稍晚一点的那趟,可他总是赶早班车到校。”一起援疆的同济中学教师翁国辉说。

  姚仁汉心里急啊!努力半个学期,镇海班的成绩还是远远落后于其他实验班。一天夜里,姚仁汉把镇海班班主任梅晓海从床上喊起来,两个人仔细分析原因。

  “情况摸得不够熟,对各种主客观因素也考虑不足。”梅晓海说,虽然姚仁汉和他都有一肚子想法要付诸实践,可孩子们接受能力有限,加上老师间理念差异大,工作推进确实有困难。

  必须把镇海中学的先进理念和库车二中的实际结合起来,把老师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导师制度,分级管理,让专职教师进入宿管老师队伍……在姚仁汉的倡议下,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在库车二中推行开来。

    为了把教学搞上去,物理组借鉴镇海中学的经验,开始了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每隔两周,所有老师的教案、批改的作业还要集中起来拿给姚仁汉检查。

  姚仁汉每天都会拎着小板凳随机去到某一间教室听课。每节课40分钟,每天坚持听课2至3节。“凳子校长”执着的背后,是孩子们持续提升的自我管理能力。

  空旷的校园里,姚仁汉瘦削的身影来去匆匆。他把各种想到的问题记录下来,想到解决方法后就在班子会议上提出意见。一有空,他就找孩子们座谈,聊各自的成长经历、内心的困惑与梦想……

  “很多时候感觉他更像是个保姆,什么事都要操心。”翁国辉回忆,初到新疆时,多数老师都适应不了当地干燥的气候,常因缺水夜不能寐。姚仁汉便默默买来水果,一个一个寝室分过去。

  在姚仁汉的带领下,镇海班乃至整个库车二中的学风都有了改善。

  “我希望成为第二个姚仁汉”

  今年2月25日清晨,病痛让姚仁汉停下了奔走的步子。这个身材瘦小的男人再不会出现在黑板前,用“灵桥牌”普通话讲解物理难点。他再也见不到那群倾注了他所有心血的孩子们了。

  “姚仁汉老师就像一道光,走到哪里就照耀到哪里。姚老师虽然不在了,但是他作为一名师长的价值,正在每一名学生的生命里彰显出来。”镇海中学校友、如今在北仑工作的顾霄扬如是说。

  2014年1月,姚仁汉的援疆任期结束了。离别之际,他一把拉住库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发源的手说:“我要留下,我要看着孩子们考进大学!”

  姚仁汉说到做到。他带出的2015届学生刷新了库车的“纪录”:3名学生考上北京大学,一名学生去了香港中文大学,当年共有209名学生考入985、211高校。

  “他不仅带了一批好学生,还通过自己的开创性工作,为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的实验班教学树立了样板。”梅晓海说。

  2014年9月,库车二中设置“传帮带”机制,每位援疆老师结对两位当地年轻老师。在姚仁汉的“牵线搭桥”下,每学期都有10多位教师到宁波镇海中学、效实中学、宁波二中进修交流。

  “姚仁汉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没有照搬照抄宁波经验,而是根据库车实际,提出了一套独特的‘库车理念’。” 现任库车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库车二中校长郭志清说。

  让孩子们重拾自信,搭建心中的梦想之船,是姚仁汉和一拨拨援疆教师留下的另一笔宝贵资产。

  迪力努尔·吐松是名复读生,心理压力大,姚仁汉每次找她聊天,总有办法让她放松心情。再次高考,她的分数提高了将近100分,圆了她去首都求学的“大学梦”。

  “我看到了更好的自己,也找到了更大的世界。”这名朴实的维吾尔族姑娘说。

  镇海班学习委员刘建珺家里条件不好,一家6口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小屋。姚仁汉主动和她结对,多次到她家中帮扶。

  2015年高考,刘建珺选择了伊犁师范学院物理专业。“我希望成为第二个姚仁汉,像他那样去生活,去帮助别人。”她说。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