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个老师,能说出初次来电学生的姓名

2017年04月01日 16:58: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磊

  《创业的热潮下,是不为人知的心酸》、《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当兵那年,我18岁》……微信公众号“阿铎”每天推送着一篇大学生故事,这些故事关乎创业、爱情、青春、理想。

  2016年的国庆,陈铎的微信朋友圈被“狂热”的中国足球队球迷刷屏,他瞬间产生了让学生写足球评论的想法,一来可以给微信公众号增加素材,二来说不定带着任务看球的学生会安静很多。

  于是,100个学生,100个温馨的故事产生了。一经推出,获得热烈好评。

  “我其实是想利用这些故事来记录学生的点滴岁月,记得多了,对他们的理解会更深,思想引导工作也更顺畅……”80后的陈铎如今是温州大学溯初学区的专职辅导员、心理咨询师,更是学生心目中的“网红好老师”。

  2012年,温州大学借鉴国内外高校“书院制”的经验,实施学区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力图通过改革,将学生生活区建设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活动、道德实践”为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一年前已经从辅导员成功“转型”到学生处行政岗的陈铎毅然向学校提出了去学区工作的申请。

  一名辅导员,承担着学生党建团建、评奖评优、心理健康、助学解困、生活指导、宿舍服务、危机事件处理等工作职能,需要负责学区一项工作业务的统筹、联系一个楼栋的学生、担任学生党支部的书记、担任联系一个学院的“片儿警”,简单来讲就是一岗四责。

  为了充分利用媒介机制,扩大学生自我教育、自主发展空间,使思想政治教育网格化、立体化,使师生关系回到本真状态。陈铎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制作了学区的第一份楼栋学生头像花名册,工作之余常拿出来考考自己是否已经认得楼栋的学生;他率先使用智能手机将学区5000余名学生的联系方式按“姓名+寝室+班级”格式整理并存入手机,能说出初次来电学生的姓名,让学生倍感惊讶和亲切;主动添加学生微信,搭建楼栋男神微信群和楼栋女神微信群,方便平时跟学生的联系;他支持学区楼栋党支部的改革,努力打造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影响力的楼栋学生党支部,让每一位楼栋党员都能发光发亮,让楼栋党员承担起“楼栋和事佬”的职责来调节楼栋学生之间的矛盾;他成了学区乃至温州大学第一个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在微博中他积极与学生互动沟通,聆听他们对学区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在2013年利用新浪微博开展两次微公益募捐,为患白血病的温大学生共筹得资金10万余元,引起省市两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宣传报道,最终促成了该生骨髓移植手术的顺利进行。

  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从学生的世界走过,陈铎倍感幸福,这是教育的力量,更是教育的魅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