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与学生共成长

2017年04月01日 13:33:2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胡美馨

胡美馨大头照2.jpg

  胡美馨,41岁,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

  爱好:写作、舞蹈

  星座:白羊座

  1997年我从浙江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留校任教,转眼已廿载。20年来,总在金秋九月迎接青葱学子带着梦想相聚芙蓉峰下,又在流火七月目送自信青年满怀憧憬扬帆起航向远方。20年不断更新的青春剧集,见证了我与学生共成长。

  初登讲台,我带英语系一个班,一周6节精读课。那会儿,为给学生答疑解惑,我跟着黄爱凤老师等前辈一次次走访学生寝室;为更好地引领学生开展课题研究,我轮番与学生课题组讨论指导;在互联网尚不发达的时代,为深入理解学生的课题,我辗转求教文学、音乐、地理等不同专业的老师;为理解教学论坛上讨论的问题,一点一点啃读研究文献;为了解自己的教学状态,一次一次回听课堂录音(讲真,直面自己教学缺陷真心不!是!倍儿爽……)

  同学们常常会找我聊天,聊爱情中的烦恼,聊友谊中的误会,聊和家长的代沟,有时,还会为困惑于对未来的选择而与我促膝长谈。同学们会在下课后给我塞张小纸条,告诉我在这节课得到了什么重要启发,也会在课程结束时全班每人写一张卡片将我感动得潸然泪下;会在爱情小舟搁浅时在我面前倾诉痛哭,也会在工作中收获成功时第一时间与我分享快乐……

  渐渐地,同学们对我的称呼从当年的“小美”变成了而今的“美馨姐姐”,这一变化告诉我:讲台20载,青春渐远,我已日趋“资深”,然而不变的是同学们一直以让我惊艳的成长告诉我为人师的美好与幸福。

  人常说教师如红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然而20年来学生在我生命中书写的美丽篇章让我觉得这并非最佳比喻。作为教育者,我固然需为学生兢兢业业地付出,但恰是因为要与学生不间断地对话、碰撞,使我必须作为学习者、研究者一直在路上。活力四射的学生带给我无尽的学习动力与成长机缘,足以让我在感叹“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之时,情钟三尺讲台,享受师生对话。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