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死里逃生的中国特种兵

2017年04月02日 09:23:16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审荣

  毕业典礼上,校长给刑浩佩戴荣誉勋章。(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下旬,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中尉刑浩,完成在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1年半的军事留学回到国内。和他同批留学的国际班里,先后有3人牺牲在训练场上,刑浩以超强的毅力“死里逃生”,不仅收获潜水、反恐、狙击等多个结业证书,以总评“优秀”的成绩通过全部训练课程,还获得梦寐以求的“特战精兵”荣誉勋章。

  人在前面跑,机枪在后面扫

  2015年10月,刑浩作为从全军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年军官来到北京后勤学院,开始为赴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做准备。在北京时,刑浩除了接受西班牙语培训,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增肥”。

  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每学期开训都有长达63天的陆地突击手训练,内容包含极限体能、野外行军、武装泅渡等30多个高难度课目,这是入学第一关,但训练过程极其消耗体能,是对学员意志力和承受力的极端考验。

  刑浩身高170厘米,体重65公斤,属于标准体型。但为了顺利通过入学选拔,他几乎把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增肥”和锻炼上。

  除了学校每天正常供应的三餐放开肚子吃,他每天再给自己加餐两次。

  短短一个月,刑浩的体重就增加到75公斤。“作为一名特种兵,每次从镜子中看到自己臃肿的身体,我就很厌恶自己。”有一段时间,他一看见肉就想呕吐。但是没有办法,要达到储备脂肪的目的,就必须多吃多运动。每晚临睡前,他还要准备好汉堡、薯条,定上闹钟,到了凌晨再爬起来吃一顿。

  “无节制”地大吃大喝让他的体重上升很快,出国前,刑浩的体重增加到85公斤。

  正式进入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后,刑浩每天都要接受近20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加上学校三餐供应少得可怜,睡眠时间短,他的体重不断下降。

  63天高强度的选拔训练结束,刑浩站在秤上一称,体重只剩下52.5公斤。踩上体重计那一刻,他甚至怀疑秤是不是坏了。

  上战场少不了面对枪林弹雨,训练时必须提前适应。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训练残酷,所有训练课目模拟实战,有的训练课目甚至比实战更恐怖。

  学校综合训练场上设置有一段长约300米的越障训练点,每次训练时,教官都会在障碍周围用TNT炸药制作炸点,同时在后面架起机枪扫射。据统计,多年来已经有十几个学员死在这里,受伤、致残的更是数不胜数。因为训练中常有流血事件发生,这个越障训练点被学员们称为“死亡障碍”。

  为了让越障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学校通常会先让学员们完成一系列高强度训练。晚上10点,学员们身背25公斤的战斗装具开始摸黑行军。一直持续到早上7点多,30多公里山路才走完。来不及喘息,学员们就被集合起来,开始越障课目训练。

  人在前面跑,机枪在后面扫,身边还有不时引爆的炸点……面对重重困难和危险,人人心中充满畏惧,但不参训就意味着退出,大家只能硬着头皮继续。

  好在前面上场的几名学员都安全顺利地通过了障碍,大家紧张的心情逐渐放松下来。然而好景不长,一名委内瑞拉学员因为过于紧张,在穿越一处泥坑时,不幸被子弹击中小腿,身体一下失去支撑,重重摔倒在地。教官一边安排卫生兵将伤者抬走,一边安慰其他学员继续训练。

  轮到刑浩上场时,他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弓着身子,脚下不敢有丝毫犹豫。因为过于追求速度,在通过第3个障碍时,他双脚着地不稳,致使左脚脚踝受伤。

  刑浩顾不得疼痛,一瘸一拐地继续前进。通过简易云梯时,被水浸泡过的鞋子不停打滑,好几次他都差点从两米多高的云梯上摔下来。

  安全通过所有障碍后还要进行实弹射击。筋疲力尽的刑浩赶紧伏在地上,调整呼吸,送弹上膛,据枪瞄准,3发子弹准确命中3个目标。当他像个泥人一样回到队伍中时,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连素来严酷的教官也微笑着向他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