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员主动交代拉票贿选问题

2017年05月13日 15:32: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邱 芳 江松平

退还上交的涉案物、款.jpg

  图为:退还上交的涉案款物

  “我原先隐瞒了部分事实,今天要如实交代拉票贿选问题”。日前,松阳县纪委第一纪检室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进门就如实坦白了贿选事实。

  当问及为何会主动到县纪委交代问题时,当事人郑某某感慨地说:“昨晚的案情通报会,对我内心触动很大,压力更大。作为一名党员,没有遵守换届纪律,采用了不正当手段,实属不应该。想了一晚,下定决心前来坦白,希望组织能够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

  3月17日,从该县村和社区换届选举办公室获悉,斋坛乡花田坌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中得票数出现异常。县纪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快速出击,主动介入核实。

  经查,自该县启动村级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花田坌村党支部委员唐某某感到竞争激烈,为了实现连任,就购买了香烟、青春宝等物品,用四个晚上走访了多名党员,通过打招呼、赠送香烟或物品的方式拉取选票。党员郑某某为能进入村支委,于3月15日伙同本村刘某某走访了多名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向他们发放香烟,送上现金1500元、1600元不等,以期在推选中得到支持,最终,郑某某“顺利”获得党外党内推荐高票。

  3月20日晚,花田坌村案情通报会如期进行,全体党员神情严肃,会场异常肃静,人人正襟危坐。通报会上,四问该村党员干部:怎么看?怎么样?怎么办?怎么做?,让党员干部们如坐针毡,红脸冒汗。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进村召开案情通报会,就是希望有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珍惜政治荣誉,认真对标党规党纪和换届纪律,悬崖勒马,主动向组织如实坦白违纪事实。”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阙晓明介绍,核查组在核查中还发现其他党员、村民也参与了拉票贿选、收受贿赂等违纪行为,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不主动交代违纪问题、不主动上交涉案款物、妄图对抗组织审查的,县纪委、县监委将坚决严查,查实多少处理多少,决不放过一个。

  “在村级、社区换届选举期间,对仍然抱有侥幸心理顶风违纪的,我们本着“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决不姑息。对工作失职失责、掌控不力、处置不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领导责任人,严格‘一案双查’,严肃问责。”松阳县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潘仲珏说。

  3月23日,斋坛乡党委分别给予郑某某、唐某某处以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党内警告处分,并取消了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候选人资格。该村的联系乡领导和驻村干部均被县纪委约谈。

  截至目前,已有20名党员、村民到县、乡纪委主动交待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主动退还上交涉案物品7件,涉案款额计16800元。该村其他党员拉票贿选问题线索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