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把诊号脉”促主体责任落实

2017年04月26日 09:04: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杜玲玲 陆纲

检查1.JPG

  “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压力递减、工作不平衡问题;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意识比较薄弱;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丽水市纪委派驻市府办纪检组组长雷春梅说。

  日前,该市纪委派驻市府办纪检组正在忙着给16家综合派驻单位进行主体责任检查情况反馈,对症下药给各派驻单位开出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的“处方”。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派驻纪检组,如何当好“啄木鸟”,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呢?3月中旬开始,丽水市纪委派驻市府办纪检组聚焦主体责任,开展“七查七促”专项检查活动,通过查阅党组记录、班子办公会议记录、“三重一大”报告事项、财务报表凭证、主体责任记事本等台帐,结合个别谈话,边查边问,对16家综合派驻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把诊号脉”。

  本次主体责任的检查主要涵盖主体责任落实的7个方面,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情况、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事本执行情况、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情况、“干净干事创新业”活动开展情况等。

  记者了解到,这7个方面重点检查内容是有的放矢,击中要害的。3月初,丽水市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点评会,会议根据巡察和平时检查发现的,共梳理了“4个大方面、17个小项、50个具体事例”的突出问题清单。该市纪委派驻市府办纪检组就针对上述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对照清单进行落实部署,确定了上述7个方面的检查重点。

  “开展‘七查七促’专项检查活动,既是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大体检,也是督促党组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雷春梅说。

  对于检查后反馈的问题,该市纪委派驻市府办纪检组要求各监督单位党组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原因,在15天内向纪检组书面反馈整改落实方案,3个月内反馈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坚持责任倒逼,有责必尽、失责必问,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负起责任。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