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以案明纪+”抓教育

2017年04月25日 15:44:0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贾歆琰 蔡凌奇

W020170408732765464183.JPG

  玉环县原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县公路管理局局长黄增书涉嫌受贿一案公开审理中,该县2016年以来新提拔的县管领导及其配偶共150余人旁听庭审,以案说纪。

  “我们一起共事过多年,看着曾经的同事站在了被告席上,万般滋味涌上心头。”3月29日上午,在玉环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玉环县交通运输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县公路管理局原局长黄增书涉嫌受贿一案公开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旁听席上除了家属,还有2016年以来新提拔的县管领导其及配偶150余人。在近4小时的庭审旁听中,现场没有交头接耳,大家表情凝重,深有感触。

  这只是玉环县“以案明纪+”宣教工作的场景之一。今年以来,玉环县纪委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机制,打造“以案明纪+”的宣教模式,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工作的治本功能,突出抓好警示教育,争取把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的综合效应发挥到最大化。

  说起“以案明纪+”这一宣教模式的创新由来,玉环县纪委常委王新华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发现,一些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根本原因是对党纪条规学习不够,对自身所处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认识不足,放松了思想警戒,降低了自我约束力,在不知不觉中就踩上了违纪红线。”王新华告诉记者,针对这些情况,玉环县纪委突出典型案例这个着重点,把典型案例教育作为全县廉政教育方式的重中之重来打造,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以案宣纪教育功能。

  县纪委梳理了该县2012年以来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典型案例库,围绕六大纪律、案发根源及经验教训等方面进行剖析,编写存档,针对不同对象随时调取不同案例开展个性化警示教育活动。例如,在该县纪委编写发送给全县领导干部的《玉环清风》简报里,就专门开辟了《警钟长鸣》栏目,每月推送一个典型案例,并附上违纪者的忏悔书,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记者采访时,恰巧新一期《玉环清风》简报新鲜出炉。玉环县龙溪镇纪委书记汪涵第一时间阅读了《玉环县地税局项峰、李作田受贿窝串案剖析》并转发到乡镇学习群。她告诉记者:“这个简报的警示教育作用很大,不仅我自己会仔细研读,我还要组织乡镇干部一起学。”

  为了强化教育效果,该县纪委在编辑《玉环清风》简报的基础上,还组织编写了《来自心灵的忏悔——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和《农村党员违纪违法警示录》二书作为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专用教材。“我们还不定期在玉环廉政网和其它县内主流媒体刊登典型案例通报,通过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私设小金库、侵害基层群众利益问题等系列违纪违规案件的密集通报,不断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守住道德底线、纪律红线。2016年以来,已刊登典型案件30多起。”王新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