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州瓯海对干部负面信息建库列单编手册

“小题大做”严防小错酿大祸
2017年04月25日 15:06: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秋辉 叶锦

  温州市瓯海区10名区管领导干部因工资收入少填少报,收到区委组织部的书面提醒函,要求限期回复解释、整改落实,处理情况还要录入干部负面信息库——前天出炉的《2017年瓯海区领导干部负面清单应知“30问”手册》中,这一“小题大做”的真实案例,在该区领导干部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像这样情形相对轻微,尚未触及红线的问题,以往通常是口头提醒修改,但干部往往没有引起重视。从严治党面前无小事,‘小题大做’就是要抓早抓小,让党员干部知行止、有敬畏,严防小错酿大祸。”瓯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苏海鸥告诉记者,近年来,瓯海对干部负面信息管理积极探索,建立了包含干部负面信息库、负面清单、《应知》手册的立体化监管体系,突出对干部违反规定但情节轻微的问题严抓严管,强化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微处理”手段,使党员干部明显感受到了从严管理的“存在感”。

  其中,干部负面信息库于去年开始建立实施。信息库将全区所有公职人员纳入管理范围,通过历史信息起底和专项排查清理,形成违法违纪、信访举报等8个子系统库,并扩容为“履职底、身家底、案件底”3种25项负面清单。建库列单,实现了负面信息的及时收集和调用,让干部处理不再“一罚了之”。比如,某个干部违反监督管理相关规定但情节轻微的问题入库后,在其提拔任用、出国境审批时,这些信息作为日常监管的参考依据得到运用,组织部门据此采取“微处理”措施,强化矫治干部思想行为问题,防止“同一个地方栽跟头”。

  在此基础上,瓯海区每年印发《应知》手册,把信息库和负面清单中典型问题、典型案例编入便携小册,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瓯海区属单位叶某曾因违反出国境管理规定收到提醒函,拿到新印发的2017年《应知》手册后赶紧研读了一番,他说:“看来现在对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管理也很严格。我比较关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审批等政策规定,这本小册子让我解开了很多困惑。”

  此外,该区还依托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建立季报、年报两类负面信息定期收集机制。截至目前,干部负面信息库已收录相关信息2000多条,借助信息库开展干部选拔前“政治体检”89人次,8名领导干部因“预检”不过关,被决定暂缓或不得纳入考察。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