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农村政治生态送清风

2017年04月25日 15:44: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贾歆琰 陈灵感

W020170410435496440582.JPG

  永康市东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向村民了解有关情况。

  6.7亿!

  这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得出的农村人口数据。这个数字,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0.32%。换句话说,中国的人口一半在农村。

  简单两个数字,从中却不难看出,农村基层的政治生态健康与否意味着什么。在农村,不少地方流行一句俗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话语中透出的是农村基层群众对村干部的期望——服务群众、带领大家致富。

  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迅速增长,农村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也越来越大。这中间,部分农村党员干部却走上了“微腐败”的道路。

  农村基层的腐败,未必金额巨大或牵连甚广,但侵害的却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伤害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如何消灭这些“微腐败”,为农村政治生态送上万缕清风?这里,有永康实践。

  捞一笔赚一把,污染了政治生态

  在浙江永康市江南街道下楼村,陈某多年来一直担任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五金大道的建设工程,涉及到该村的土地征用。心术不正的陈某通过虚报土地面积,骗取国家补偿款10多万元。后被永康市纪委给予党纪处分并全额退回补偿款。

  “这是农村基层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农村党员干部利用手中一点微小权力,造成国家或者农村集体资金损失,是真真正正的群众身边的腐败。”永康市纪委常委徐浙永告诉记者。

  陈某并不是唯一的个案。永康经济开发区的西朱村,由于所处位置交通便利,村集体每年有不错的固定收入。这些资产本应用于集体办实事,可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朱某却滥用职权,先后多次挪用村集体资金共计139万元,用于生意周转及偿还个人债务。2016年下半年,永康市纪委给予朱某开除党籍处分,永康市人民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两年零九个月。

  “决不能轻视这些蝇贪,如果任由其发展,说不定哪天就成了大祸害,农村基层的腐败,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破坏的是基层的政治生态,必须严查严惩。”徐浙永斩钉截铁地说。

  每一座城,都有它的特殊性。翻看永康市的版图,现有行政村710个、村干部4700多名。“在2016全国百强县名单中,永康排名第41位,经济发达带动经商氛围,在纪委的摸底调查中发现,4700多名村干部中有经商经历的达到70%以上。”徐浙永坦言,“村多、村干部多、老板村干部多”的现状,客观上增加了永康市农村政治生态的复杂性。

  巡察+查处,打“霸”拔“钉”

  集体资产当成“提款机”、工程建设中饱私囊、“我的地盘我做主”……

  针对这些侵害群众利益的“霸”和“钉”,永康市纪委利剑出鞘,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整治基层群众身边的“蝇贪”,重点向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开刀。

  “概括来说,就是‘巡察+查处’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永康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王献向记者介绍。“‘巡察+查处”,看似简单的5个字背后,却是永康市纪委重拳出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的坚强决心和扎实工作。

  在专项行动启动前,永康市纪委深入各村,倾听农村基层呼声,掌握第一手问题线索。“光靠纪检干部几十双脚并不够,我们在走访入户的同时,还加强与建设、交通、水务、国土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拦路虎、中阻梗、钉子户’等,以便更全面更细致地掌握农村基层情况。”王献说。

  在随后的农村基层巡察中,永康市还实施信访倒查,对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重点信访积案,安排8名委局领导和16名乡镇纪委书记包案。“需要说明的是,信访件反映的内容并不一定真实可靠,有时候会存在发泄报私愤等情况。但不管这些信访件的内容真不真实,我们都认真对待,应查尽查,不放过任何一丝可能的线索。”王献告诉记者,通过消化信访包案,化解了一部分积案,还真正清白的干部一个清白,又维护了群众利益,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在专项行动中,永康市坚持快查快办,自办涉及刑事犯罪的案件在司法机关判决前就作出了党纪处理,注重提高审查的综合效果。例如,东城街道村镇办原副主任徐梦婕在农户宅基地审批过程中收受贿赂案件中,纪委在司法机关判决前对其作出了党纪处理,这也充分体现了纪在法前和纪律的威慑作用。

  建立“会前一刻钟廉政教育”制度

  对于“打霸拔钉”专项行动的成效,百姓或许是最有发言权的。

  这里有个数据:在专项行动完成后的一段时间里,全市受理的农村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28.8%。农村信访举报量的下降,折射出农村社会生态的稳定发展。

  “整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重塑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市纪委工作人员说,正是得益于群众的这份认同感,永康市各项民生实事也在顺利推进。例如,历时10年的方岩风景区综合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1400多户拆迁户安置到位。

  “从专项行动中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来看,很多都是能干事的干部。这说明越能干的干部,我们越要对其加强监督。”记者采访时,不少纪检干部道出了专项行动后的感悟,“‘巡察+查处’的目的不是整人,而是要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

  未来,永康市纪委将在抓早抓小上持续发力。一方面选取一批勤廉兼优好村官、好党员作为正面典型;另一方面,组织编印违纪违法农村党员干部反思录,积极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在每月的农村党员集中活动日上,建立“会前一刻钟廉政教育”制度,通报各类案例,达到警钟长鸣效果。

  “除了咬耳扯袖,我们还要在加强监督上发力。”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党员干部腐败问题的产生既有党性教育的缺失,更有信息不公开、监督不够力等短板。今后,永康市将以“村务监督质询”为抓手,激活村务监督的“神经末梢”,畅通农村基层的“毛细血管”,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