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市金东区:上好廉政第一课

2017年04月26日 09:04: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浙江党建网

  廉政谈话提个醒

  近日,金华市金东区纪委召开新提拔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今年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廉政教育,上好“廉政第一课”,引导新提拔的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今年正值换届,怎样引导新任干部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一直是金东区纪委重要的工作任务。今年以来,金东区纪委致力于加强作风建设,把纪律提醒做在前,通过上好“廉政第一课”,解读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化中的腐败问题,教育和警醒新提拔干部。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因此,给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金东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新任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他们还将“廉政第一课”常态化,在上任伊始就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所有提拔的领导干部都必须参加为期两周的区管干部培训班,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规矩,自觉接受监督。

  如今,廉政教育已成为金东新录用公务员、新提拔人员的必修课程。领导干部提拔考察期间,金东区纪委还开展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考试成绩按干部管理权限记入个人廉政档案,并作为提拔的依据,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减少腐败事件的发生。

  在新昌县沙溪镇,新一届村党组织全体委员也参加了任前集中谈话教育活动,全镇17个村52名村党组织委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许下任期承诺,向党委签字背书,做一名心中有规矩,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干劲的农村党员带头人。

  “我承诺,我担当,完不成我担责,严格遵守权力清单、问责清单、责任清单等‘三单’制度,规矩立心中,按程序办事……”沙溪镇董村党总支书记俞春国带领支部班子向镇党委履职宣誓,领取责任清单,签定责任书。

  “对新当选的村级党组织委员进行任前集体谈话,让支部书记带领委员向党旗宣誓,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敬业意识,迅速进入角色,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沙溪镇纪委书记钱炀谈起组织此次任前谈话的缘由。

  据悉,新昌县16个乡镇都已开展村党组织向乡镇党委签字背书,共有1195名村党组织委员提交了责任书,纷纷表示切实履行职责,兑现承诺,撸起袖子清廉干,真正做一名敢担当、敢争先的党员干部。

  庭审旁听受教育

  “一次违纪,终身后悔,这样教训实在是太惨痛了,令人警醒。”一走出法院大门,刚刚被提拔为安吉县政府办副主任的盛强,不时发出感叹。

  让盛强深感触动的,正是该县原林业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卢力明涉嫌挪用公款案的庭审,与他一同参与庭审旁听的是该县今年以来新提拔的21名县管科级领导干部。

  “走上领导岗位,往往意味着手中掌握了更大的权力,控制了更多资源,有的同志就会被突然拥有的权力冲昏头,违了纪。”该县纪委宣教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旁听活动,是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新提拔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的重要措施。新任领导干部上岗前至少旁听一次庭审,旁听庭审内容包括检察机关办理的贪污受贿和渎职侵权案件,部分行政诉讼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等。

  “参加庭审旁听,就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敲响了廉洁从政的警钟,也是鼓足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庭审一结束,新提任领导干部就结合违法违纪案情,开展了热烈的小组讨论,撰写庭审旁听心得体会,并根据自身岗位特性梳理岗位风险点,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

  庭审旁听让领导干部零距离感受到违法弄权的恶果,督促领导干部从履新之初就绷紧廉洁之弦。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该县已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18批1200余人次,其中新任领导干部参与庭审旁听180余人次。

  同样走进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的,还有平阳县50余名换届选举后上任的村居负责人。他们来到了平阳县人民法院在第七审判庭,旁听水头镇闹村社区龙凤村雷某、卢某、吴某等人涉嫌贪污罪一案。

  法庭上,被告人雷某、卢某、卢某某、吴某、兰某、朱某作为从事公务的村基层组织人员,在开展征地工作过程中,以多报、虚报征地面积的方式多报、虚报征地款归各自所有。公诉人出示了大量证据材料,并逐条宣读被告人的犯罪事实,6名被告人始终低垂着头,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庭表示,案件将择日宣判。

  走出法庭,这些农村基层干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学法、用法、守法,正确依法履行职责,光明磊落做事做人,让工作成果惠及百姓,真正做到纪律规矩挺在前当好“明白人”,干净担当作风实成为“带头人”。

  县委书记讲党课

  在永嘉县委党校举行的新提任领导干部履职能力专题研讨班上,县委书记姜景峰为45名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课堂上,姜景峰说道:“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履职能力建设,要在业务上狠下功夫、在落实上寻找方法,更要把理论学习与执政为民结合起来,时刻牢记‘权’是人民赋予之权,‘名’是清廉之名、勤政之名、奉献之名,‘利’是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真正做到勤政、廉政,努力做到优政。特别要增强为民意识,树立有畏于民的思想,给老百姓多一点爱、多一份关怀,切实为困难群众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授课后,研讨班还举行了党性教育第一课现场教学,学员们来到屿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开展“瞻仰一次纪念碑、重温一次入党誓言、看一次展览、观看一次专题片、作出一次先锋承诺”等“五个一”活动。

  “你是这届新上任的高桥村党总支书记,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你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的主体责任,要讲政治规矩、工作规矩和生活规矩……”,临安市高虹镇党委和纪委联合一对一给刚刚上任的新一届村级党组织书记上的第一课。

  临安市高虹镇9个行政村党组织换届于3月28日顺利结束,9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中,年纪最轻的只有31岁。为确保新一届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并稳健走好“每一步”,真正成为“领头雁”,高虹镇立即开启党风廉政第一课教育活动。

  “书记是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党风党纪教育,要带好队伍、用好人。”高虹镇纪委书记黄爱兵教育每一位村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讲政治规矩、工作规矩和生活规矩。在讲政治规矩上,要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讲工作规矩上,要遵守议事规则、工程招投标规则和财务制度。凡涉及农村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和农村“三资”处理等有关事项,都要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并受镇纪委监督,决不允许搞“暗箱”操作和越权决策。重视村务公开工作,重大事项都要按照规定全面及时进行公开,确保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在讲生活规矩上,要自觉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身边的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逢提必考定程序

  “本次考试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请大家自觉遵守考场纪律……”3月22日,仙居县纪委组织对17名拟提任副科级、正科级领导干部的人员开展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

  早在2013年,仙居县就出台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暂行办法,把任前考廉作为科级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做到凡提必考。

  考试实行百分制,单人单桌,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论述题。“在考试内容设置上,我们坚持注重实效,把党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知识作为必考内容,同时根据我县实际和每年的热点作些微调,比如省委巡视组在对我县巡视时反馈到少数领导干部违规投资入股谋取不当利益问题,我们就把领导干部严禁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规定纳入考试范围;这次考试我们还增加了家风建设和换届纪律等方面的内容。”仙居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朱庆华说。

  “权力越大,风险越大,领导干部自身必须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在上任之前参加这样一次考试,这是县纪委给我们扯袖子、敲警钟。”一位拟提拔为正科级、参加考试的领导干部表示,平时由于工作忙等原因,对党纪条规的学习不深不透,一场考试下来,学到了不少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无论是即将走上新岗位上开展工作,还是对今后自己的政治历程都大有裨益。

  据了解,自该制度出台以来,全县已组织任前“廉考”11批213人次,不仅检验了领导干部廉政法规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催化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与仙居县不同,景宁县将廉政知识的考场,搬到了手机上。

  “根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节较轻的应给予以下何种处分?” 近日,景宁县新提任的62名领导干部们每天都能收到这样一条答题性质的短信。据悉,这是该县纪委为进一步提高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克服工学矛盾开办的“短信考场。”

  “短信考场”每天定时向全县新提任干部发送一条试题短信,内容包含党章、三条例两准则等方面党风廉政应知应会知识,新任干部们通过短信回复直接答题,县纪委通过短信管理平台直观掌握测试成绩,并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干部们的学习情况。

  “这样的考试方式即不影响工作,又确保我们的干部时时警醒,不忘自律、不忘学习。”景宁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短信考场”一经推出,就受到新任干部们的一致好评,该方式不但有效克服工学矛盾,还让新提任领导干部每天都能接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知识的洗礼和教育,拧紧了“紧箍咒”,确保任前强筋拉骨过“廉关”。

  教育基地学案例

  “张某某的前途非常光明,20岁时就成为了某镇的副镇长,28岁那年成为了镇长、书记,一直受到组织上的重用,交友不慎是这位年轻有为的党员领导干部堕落的主要原因……”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有针对性地剖析腐败官员的典型案件,在她身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上写满了专注,时而流露出惋惜的神情,时而陷入沉思……

  这是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新入职的13名公务员正在法纪教育基地上“入职第一课”。司法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年轻干部“失足落马”的悲剧……为了让这第一堂课更具有警示教育意义,针对司法领域新录用的人员,法纪教育基地围绕“青年干部如何增强廉洁意识、塑造职业道德、培养良好品行”的主题, 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内容。

  “我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警钟长鸣案例展,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和落马官员忏悔录,这一课有助于我们这些新入职的同志,尽快实现角色转换、熟悉工作岗位职责,我们将铭记入职第一课的要求,努力走好事业的第一步。”一名参观学习者如是说。

  如今,让新任干部到法纪教育基地进行“上任第一课”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单位的选择,从2016年开始,基地开通“廉洁教育直通车”,以纪律教育为主线,升级教育菜单,还开办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展,新增“重温入党誓词”教育流程,让教育更具仪式感,更庄重严肃。(朱诗意 沈娣)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