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四风”新变种 巡视不放过

2017年04月18日 08:41:45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夫

  堵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一桌餐”、私车公养等“四风”问题的屡屡出现,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甚至于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也暴露出相关制度建设存在一定的漏洞,使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机。

  乐安县招携镇党委书记陈小龙私车公养的违纪案例正反映了监管的漏洞和制度的缺失。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乐安县第四纪工委工作人员明察暗访发现,1月8日,陈小龙所使用的公务加油卡存在异常情况:同一天,该油卡在12分钟内使用两次。通过查看“天网”监控视频,原来陈小龙分别给公车和私家车加油,其中,私车加油金额为283.59元。最终,陈小龙因私车公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按要求,一张公务加油卡只能为一辆车加油,但石油公司并未严格执行规定。现在,我们要求相关公司堵塞管理漏洞,强化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从而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此外,我们也正在向县公车领导小组建议,将乡镇垃圾清理车、综合执法车等车辆纳入‘一卡一车’的范畴,从而避免私车公养情况的出现。”乐安县纪委书记肖国辉说。

  实践证明,要堵塞滋生“四风”问题出现的漏洞,离不开制度发力及相关机制的建设。针对“一桌餐”问题,江西下发通知,明确“一桌餐”性质,并严禁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吃请。此外,江西强化对“三公”经费的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并探索和建设全省财政“三公”经费电子监管平台。现在,依托公务消费电子化监控管理系统,抚州市实现了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公务采购、会议和培训等公务消费行为的全程监控,这一有效做法将在全省推广和运行。

  采访中,江西多位纪检干部表示,巡视整改无止境,接下来,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