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四风”新变种 巡视不放过

2017年04月18日 08:41:45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夫

  朱慧卿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实施,一些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四风”现象大大减少,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然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等特点,稍有放松就可能死灰复燃。正因如此,巡视始终盯住“四风”问题不放,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当前,一些“四风”问题从“地上”转到“地下”,并出现了“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四风”问题。去年10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指出,江西“一桌餐”成吃喝风的新变种,出现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现象。

  “一桌餐”是指利用私人住宅等改建成的内部接待场所,由于一般只供一桌特定客人用餐,故称“一桌餐”,它带有隐蔽特点。对领导干部而言,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可能影响其公正履职;同时,“一桌餐”对干部也有腐蚀性,容易让其滋生享乐主义和特权思想。

  江西根据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深入整治“一桌餐”、私车公养等“四风”新变种,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强化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来堵塞漏洞,防止“四风”问题的变异反弹。

  零容忍,从严从紧查处

  “去年8月,我参加了一处私人会所的宴请,后来受到组织处分。现在我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时时绷紧纪律之弦,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杨安说。

  2016年8月4日,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晓明违规接受私营企业老板彭某某的邀请,在其朋友用私人住宅改造而成的隐蔽场所吃饭。一同参与吃请的还有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朱云贵、南昌市林业局局长付新灿及杨安等人。最终,戴晓明等人因顶风违纪而受到党纪处分。经江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戴晓明、朱云贵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取消戴晓明的换届提名资格。此外,付新灿、杨安也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提醒我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要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杨安说。

  在江西,除戴晓明、杨安等人外,还有多名党员干部因接受“一桌餐”违规宴请而受到组织处分。

  “陈阳霞、程子亮等人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触犯了党的纪律……给予陈阳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终止其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调离省纪委机关;给予程子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职务,调离省委组织部……”

  这是江西省纪委于去年8月通报的另一起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近年来,针对少数党员组织、参与“一桌餐”吃请的问题,江西加大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露头就打,对巡视组交办的2条问题线索涉及的33名党员干部给予相应处理,其中党内严重警告7人,党内警告3人,诫勉谈话3人,其他处理20人。“省委省政府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并加大对‘一桌餐’的通报曝光力度,在广大党员干部间起到了震慑作用。”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王仁辉说。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