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作家要当排头兵

2017年04月17日 11:13:22 来源: 约稿 作者: ​ 李俏红

  当前,一场全省范围坚决干净彻底剿灭劣V类水战役,正在轰轰烈烈兴起。在这场攻坚战中,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身为浙江作家,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职责。

  去年,我参加了省作协组织的“流淌的故事——来自‘五水共治’的报告”主题采风活动,深入金华、衢州各县市进行采访,听到了许多治水人的感人故事。他们中有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有勤劳朴素的保洁员,有充当“急先锋”的“河道长”,也有义务奉献的普通群众……采访中,我被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水利员陈友通的事迹所感动,他是一名最基层的水利员,他把最后的生命定格在治水岗位上。正是他们的艰辛与付出,正是他们的努力与执著,才让众多的“牛奶河”变成了“儿时清澈的河”。

  每一段水都有故事,每一项治理都有牺牲和阵痛,但我们必须有付出、有坚守,这是我们的信念。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深入一线的采访,就是对自己灵魂的洗礼。时代呼唤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优秀作品,挥笔讴歌这个火热的时代是当代作家的使命。

  现在,剿劣号角已经吹响,作家要当排头兵,我们要继续“以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决心,铁一般的精神”,深入一线,蹲点体验,要动员更多的作家全力以赴,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受,去讴歌、去记录、去表现,把浙江大地上水美人和的治水成果展现在鲜活的作品中,铺就“两美”浙江的动人画卷,为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板贡献浙江作家的力量。

  到那时,我们会自豪地说,在浙江大地上,有一趟名为“五水共治”号的高铁,它正开往春天,开往绿色,开往充满希望的中国明天!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