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广东潮州:抓党建促发展 园区建设再提速

2017年04月17日 11:12: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W020160715376782303638.jpg

  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凤泉湖园区牢固树立“党建+项目”工作理念,把党的组织设置在项目上、将党的工作延伸进项目里、引导党员干部服务到项目中,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引进超亿元项目66个,在建48个,建成7个。今年6月,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在潮州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园区建设成效。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今年“七一”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引领,配班子建队伍强作风。一是优化配强班子。高规格配备主官,由对口帮扶总指挥兼任转移园区党工委书记,统筹抓好园区各项工作,使中山与潮州干部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整合,统一认识、形成合力。针对园区前期发展瓶颈问题,及时调整原园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的职责分工,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高效、有力的指挥中枢。二是选优建好队伍。将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党员骨干全部充实到园区管委会,充分发挥他们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法律和财务会计等方面的专长,与熟悉地方事务的潮州干部互相配合,互补不足,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项目落地。三是锤炼扎实作风。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园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比奉献,增强党工委的凝聚力和中潮两地党员干部的向心力,以党建促进工作能力的提升。新组建的园区团队以坚定的党性,敢于担当的魄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动工为先”理念,弘扬“马上办、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以“现场会”、“站谈会”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促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示范带动,破解园区发展难题。一是敢于碰硬,收回闲置土地。针对历史上,凤泉湖园区企业“圈地”、“炒地”现象严重,导致优质项目无法进园的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园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果断出手,冲破“熟人社会”的关系藩篱,大刀阔斧地分类清理园区闲置土地,共收回土地3138.77亩。二是简政放权,清理审批环节。园区党工委敢于直面风险,顶住压力,主动提请市委、市政府将67项市级行政审批权限和10个2号章下放给园区,使其具有与市直部门同等的行政权力,极大提高项目落地速度。以前项目进驻园区,至少要经过市级10多个相关部门层层审批,从签约到正式落地需要2年时间。现在除了单独征求环保部门意见外,项目从签约到正式落地只需2个月。三是攻坚克难,推进精准招商。园区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忘我奉献精神,“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努力推动园区招商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中山帮扶的党员干部们,远离亲人和家乡,面对身体疾病等的困扰,毫无怨言,冲锋在前,先后引进了上海明园、湖北系列项目、深华联热电联等一大批优质项目。

  齐头并进,激活党建服务能力。一是建立项目监督跟进机制。密切党组织和企业联系,努力做到落地一个企业,党建工作也随之落实企业当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保姆式”服务,全程免费协助跟办、代办项目落户涉及的各项手续,倒逼项目提前开工建设。二是严格执行动态跟进机制。抓好“两个覆盖”,定期对园区企业从业人数、党员及党群组织组建等情况进行摸底,组织党建指导员定期深入企业帮助开展党的工作。对每个落地项目绘制项目进度“鱼刺图”,按照“一周一推进、一月一检查、一季一总结”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促使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发挥效益,使党建成为进园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三是推进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针对进园企业党组织处于起步阶段,多方给予扶持帮助,通过赠阅党建读本,指导建立党员活动室等,努力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阵地。同时,选派党建指导员驻点园区开展服务,指导企业逐步完善党内组织生活方式,规范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