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发挥城市基层党建源动力?杭州下城书记陈卫强如是说

2017年04月16日 15:19:56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作者:缪佳敏、柳景春

  “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我们政权建设的铺路石,是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是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下城将继续以区域化组织提升凝聚力,以智慧化教育提升创新力,以精准化服务提升战斗力,争当勇立潮头的‘铁军’排头兵。”4月14日,杭州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在接受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采访时这样说道。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怎么做?如何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源动力?让我们来看一看陈卫强是怎么说的。

  提问一:王马社区是如何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

  陈卫强:王马社区位于杭州市市中心,是典型的城市社区。当时,因为社会体制改革,大量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党员开始纳入社区管理。党员如何管理,作用如何发挥,成了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2002年,王马社区在全国首创了支部建在楼道的做法,捆绑相邻几幢居民楼,把楼道内的党员凝聚起来建立支部,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形成了“一核多堡”的组织架构。

  15年过去了,“楼道建支部”的工作方法在全国很多城市得到复制推广,王马社区党委也先后接待了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视察,并在去年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个是非常成功的探索,把我们党组织的建设细化、实化,落地、落细。现在这样的楼道党支部,已经有700多个,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提问二:如何通过区域化的组织设置提来升党的凝聚力?

  陈卫强:除了在居民社区把“支部建在楼道上”,我们还把社区建设的理念和经验引入到楼宇经济发展领域,按照“楼宇社区建党委、楼宇企业建支部”的架构,形成了“一个核心、多个堡垒”的党建工作模式,解决了城市中小微企业多,党员人数少,流动速度快所带来的管理难题,用铁打不动的阵地,给企业党员一个“家”。

  在楼宇的基层组织设置上,我们也尝试打破单位制党建的常规,探索按照企业白领职工的共同兴趣组建社团,并在社团中组建支部,通过“社团+支部”的模式,在支部的政治属性上附加一层兴趣属性,更加有力地凝聚党员群众。

  提问三:如何通过智慧化的教育管理来提升党的战斗力?

  陈卫强:“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每名党员一个账号。平台创新设置“点学台、点做台、点评台、点赞台”4大模块,11项学做任务,目前录入了24本学习资料。党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一日一读”,后台实时记录。刘云山同志在视察王马社区时,还为排名第一的党员点了赞。

  在抓好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反复强调“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两学一做”,做到“以学促做”,从而在城市建设中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洪流”。

  提问四:如何通过精准化的党建引领提升党的创新力?

  陈卫强: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离不开城市中大项目的建设。我们下城区的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起了“项目大党建”的工作品牌。

  通过把干部派到项目中、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等举措,切实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项目专员、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G20峰会环城西路整治工作,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5支专业的服务队,从政策宣传、民生服务等具体工作入手,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