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把手”明责 “三清单”落实

临安主体责任汇报“实打实”

2017年03月25日 09:50:3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临安市纪委 韩艳微

  临安市纪委日前选取18家镇街和12家部门,听取30位“一把手”关于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个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报告。汇报突出问题导向,围绕问题汇报,现场反馈问题,针对问题点评,三个环节紧扣问题,压实责任担当,推动履职到位。这已经是临安市纪委常委会连续第三年听取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汇报。现场汇报的“一把手”纷纷表示,如果不是亲自抓,真抓实干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现场汇报就会很难过关。

  直面问题,列出“整改清单”

  “主要责任在我”是这次主体责任汇报的高频词,各位“一把手”不推卸责任、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直面问题,敢于担当。

  “2015年青山湖科技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存在以下的问题: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各项资金监管需要加强,项目招投标、变更、审计等全过程监管机制有待改进……”青山湖科技城党工委是今年汇报的第一家单位,汇报没有套话、空话,不唱赞歌、成绩,一上来就自我揭短,围绕问题进行整改。

  与青山湖科技城党工委一样,随后汇报的单位都直奔主题,多数单位整改措施篇幅占了50%左右,做到有理有据有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

  “此次选取现场汇报的单位是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重点单位、去年巡察中问题较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问题突出三个角度进行抽取,比如今年我市重点推进城中村改造,选取了临安市房屋征收和住房保障办公室进行现场汇报。”临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反馈意见,发出“问题清单”

  来汇报的“一把手”不仅是来交已完成的“作业”,也会领到一份新的“作业”。汇报结束,工作人员就会发放一份市纪委反馈2016年度镇街、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问题的书面“清单”。

  “青山湖街道村干部监督和教育管理不到位。个别农村党员党性意识不强,素质不高,农村党员中有11人受到党纪处分。”“河桥镇部分村监会主任职责发挥不到位,个别村班子不团结,村级换届存在苗头性隐患。”“规划建设局少数审批人员缺乏担当精神,存在不敢作为、不敢挑担子现象。” 每个单位3-5条问题,现场反馈给30家单位100余条问题,要求其10个工作日提出措施予以整改,并书面报送至临安市纪委。

  “鼻尖冒汗、背后发凉、如坐针毡……” “一把手”会后用这些词形容当时的感受。

  现场点评,派出“责任清单”

  临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杨富强认真听取汇报并进行逐一提问点评,捎带肯定了各街道部门工作特色亮点,着重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结合镇街部门实际剖析原因,有破有立地就如何整改提出具体要求,为各单位派出今后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清单”。

  “征收驻保办房屋拆迁的中介机构是怎么产生的?” “锦北街道有没有村干部插手本村工程的?”针对推进城中村改造中存在的风险点,杨富强现场发问。

  城中村改造是今年临安的重点工作,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杨富强对征收驻保办提出要求:“要明确主体,压实责任。将任务节点明确到具体的责任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具体量化。要紧盯风险,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环节风险监管,探索同一流程进行分段执行的制度设计。”

  “青山湖科技城作为我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项目工程数量较多,人才比较集聚,廉政风险较高,腐败的土壤是存在的,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干部作风建设,探讨一套行之有效、符合科技城实际的举措,转变干部从“权力主体”到“服务主体”的理念,发挥‘软实力’的作用。”杨富强对青山湖科技城就如何防控廉政风险提出要求。

  陪同“一把手”汇报的还有各镇街纪(工)委书记和各派驻纪检组的组长,汇报会上杨富强还对他们进行提问并部署工作任务。

  汇报会后,各单位“一把手”纷纷表示将反馈的“问题清单”和部署的“责任清单”传达到全体党员,组织班子成员专题讨论整改举措,进一步压实责任,扎实有效地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