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级“三资”监督如何转型?

2017年03月24日 11:34:0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毛勇锋

  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深入,大量资金、项目向农村倾斜,一些地方出现了集体资金使用违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廉政风险激增等问题。

  几年前的浙江淳安县,正遭遇到了这样的“转型危机”。

  淳安县是农业大县,有423个行政村。2014年初,淳安县纪委对全县425个行政村的村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大规模审计,结果让人吃惊:许多村的财务管理都存在项目建设资金违规、白条入账、大额款项现金支付、招待费超限等问题——县纪委共梳理出17类1000多个问题。

  工程领域问题最高发

  2012年,淳安县浪川乡芳梧村实施村道硬化工程,村账共计支付工程款81999元。2013年8月,芳梧村原村党总支书记王昌平利用职务便利,将该工程上报至扶贫部门,村里获得扶贫补助款79670元,随即,王昌平假借支付工程款的名义将该笔扶贫款予以重复列支,从村账上套取出来用于归还其个人银行贷款,几个月后才将这笔钱归还村账。

  这样的问题,在2014年之前的淳安县农村并不少见。坐在淳安县纪委会议室里,县纪委书记赖明诚缓缓说道:“光这个会议室,就接待过很多村民信访,其中80%是反映农村的经济问题。”

  在淳安县纪委,记者看到了这份2014年的村级财务审计表,记者发现,工程领域问题,成为了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最大“毒瘤”。仅涉及“工程项目招标、验收、工程量变更等资料不齐全”这一问题的村就有263个,占全县425个村的61.9%。基本上每个乡镇都存在招投标、结算审计、验收等方面资料不齐全,变更工程量后、没有履行相应的手续等方面的问题。

  另据了解,有的村子还在结清工程款时“直接使用大额款项现金支付”,涉及该类问题的村子有200多个。“比如茶园村,2011年3月直接现金支付村道硬化挡土墙工程款13万元。”淳安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柳青说。

  除此之外,审计人员还发现部分村子的工程款在支付时用白条、支付凭证、收据、收条等入账,甚至有些大额现金尚未列入村集体账户;工程款支付金额与合同金额不一致;工程承包人与结算收款人不一致;工程税费由村报销;部分村主要干部明显或隐蔽参与本村工程项目等问题。

  除此之外,村干部违规取酬、村级招待费用超标、货币资金管理不规范等,也是村级财务上的突出问题。“比如文昌村,村干部报酬在2011年至2013年间每年都超支六七万元。”杨柳青告诉记者,“村干部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也比较突出,2013年全县村级招待费达1341万元。”

  有效的制度制约是关键

  近日,在中洲镇札溪村,记者看到村务公开栏的财务公开表上列出了札溪村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的支出明细:合同总价278666元,审计金额295030元,原预付工程款150000元,2016年2月4日支付87000元,2016年10月27日支付58030元,收款人、经办人、审核人都写得清清楚楚,备注栏标明本次工程款项已全部付清。

  这样的场景,如今已是淳安县的常态——村级财务逐笔细化公开,是2014年审计风暴后,淳安县采取的措施之一。

  村级财务公开本该是村民对于村级各项事务进行监督的一个重要程序,然而,根据调查,这一制度在实际执行中却打了不少折扣。“有的村账并没有按要求做到逐笔逐项公开,有的简化公开程序,减少公开内容,资金支出的记录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有的还把隐性开支和不正当开支列到‘其他’支出栏目中‘打埋伏’……”

  “原来村级财务公开是按银行流水公开的形式,我们根本看不懂。”对于村级财务公开,村民颇有微词。左口乡方家村的一位村民说:“拿招待费来说,以前公开就是说什么时候村里支付招待费多少钱,但村里一个季度做一次账,我们也不知道这些钱是什么时候吃的、为什么吃、多少人吃,总之是一笔糊涂账。”

  “这样的账目虽然是定时公开,但有的账目连会计人员都看不懂,更别说普通群众了。”赖明诚对村级财务乱象频发的原因有深入研究。

  于是,一份新的《村级财务公开表》随即出炉。财务不再按银行流水公开的形式,而是逐笔细化:村民普遍关心的招待费、工程款支付、物资采购、村干部报酬这几项更是单列出来,让人能一眼就看得懂。如招待费按餐公开、就餐内容深入细化等。工程款则细化到招标价、已付金额、本次支付、决算价、审计价,村民务工费公开到每个人。村里的收支哪怕是几块钱,在表格上都有详细记录。

  同时被细化的还有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记者翻开淳安县过去出台的《村级财务管理规章》,发现部分规章并未细化。“实际工作中,少数村干部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钻了制度的空子,却未受到约束。”杨柳青说。与此同时,审计人员还发现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也缺乏规范,“有的村在集体资产出租、出售、转让等过程中没有在财务上形成台账和说明,没有按合同或协议建立收入台账,容易造成集体财产流失。”

  2015年4月1日,新的《淳安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正式实施。同时,县纪委也对村级财务高发易发的八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规范。

  除此之外,纪委的监督工作也进一步加强。2015年淳安县成为浙江省乡镇纪委单列考核对象,原来将乡镇纪委书记和本乡镇干部一起进行考核的方法被摒弃,纪委人员工作不受考评的约束,可以放开手脚监督。

  村级财务问题信访大幅下降

  在完善制度之外,淳安县纪委还加大了审计工作力度,开始每季度对村级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督察,并对违反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在查处犯错误村干部的同时,对监管不力导致问题发生的乡镇领导、农经干部进行约谈问责。

  2014年乡镇纪委共立案87件,2015年为189件,2016年为203件。“纪委常规检查与不定时抽查同时进行,对那些仍在村集体财产上打主意的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赖明诚说。

  与此同时,随着新制定的村级财务逐笔公开表在各村落地,一些村干部的“猫腻”暴露出来了。

  安阳乡范家村就有村民拍了村务公开表的照片到纪委反映:“村里的公开表上,支付我的务工费500元,实际上我只拿到300元,他们弄虚作假。”纪委随即开展调查,很快就查清了事实:范家村村干部以支付村民务工费的名义套取资金用于村级招待。纪委很快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

  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淳安县村级财务管理状况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其中仅招待费一项就得到了很大改观。“2013年全县村级财务招待费支出1341万元,2015年为105万元,2016年为34万,而且这些招待费都是用于老人节宴请全村老人、免费送戏下乡演员工作餐等村公益性招待支出。”杨柳青说。

  鸠坑乡中联村,2013年村级招待费是52610元,2016年村里招待费支出只有两笔,一次是参加义务献血村民的工作餐,一次是免费送戏下乡演员的工作餐,共计1360元。2016年,为了方便农民干农活,中联村建了一座农用桥梁,工程造价18万余元,上级补助13万元,剩下的钱需要村里自筹,节约下来的招待费刚好用于农用桥梁建设。

  村民们对这一变化也大加赞赏,信访量也明显下降,2014年涉及村级财务问题信访215件,2015年涉及村级财务问题信访92件(其中反映2014年以后村级财务问题的21件),2016年涉及村级财务问题信访降为11件。

图为淳安县纪检干部检查村级财务公开情况.jpg

  淳安县纪检干部检查村级财务公开情况。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