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富阳:一次对基层信访的“大体检”

2017年03月24日 11:33: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朱诗意

  临近村级换届,杭州市富阳区常绿镇的党委书记陈水英特别忙碌。这天,她来到五联村,与村党总支张善坤进行了一次谈话。近3年,五联村的纪检信访量在常绿镇比例较高,且有重复信访件。

  “为什么这个事情会变成重复信访件?村两委班子是有责任的,你作为村党支书,是第一责任人……”陈水英之所以对五联村的信访情况如此了解,源于富阳区纪委对基层进行的“信访大体检”。

  从今年1月起,富阳区纪委对信访量大、重复信访占比高、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新履职的14个乡镇街道开展纪检信访“体检”活动,与当地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当面交流,分析原因、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我们之前做了大量准备,对各单位近3年的信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统计,涉及信访件768件次,分别从数量、内容、成因等角度,分析各单位具体的信访反映特点,同时列明重点村、重点人、重点事,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找出真正的‘病灶’。”富阳区纪委常委唐伟对记者说。

  在富阳区纪委,记者看到了这14份“体检单”,共指出问题39个。如湖源乡的“体检单”上,写明了信访矛盾主要集中在工程项目领域、村级财务三资管理领域、干部作风(八项规定)领域,主要的问题则有“村干部规矩意识、八项规定执行有待加强”等4条。

  指出问题不是目的,富阳区纪委在这场“大体检”中,还针对每个乡镇的信访件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特点,开具了对症下药的“药方”。

  常绿镇是一个山区乡镇,工程项目不多,信访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建房方面。“区纪委为我们分析,我们镇有很多问题就是邻里建房矛盾引起的。”常绿镇纪委书记陈伟对记者说,“他指出了我们办信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还跟我们交流了其他乡镇类似信访件办理的经验。”

  陈伟告诉记者,去年底他刚到常绿镇担任纪委书记,对办理信访件完全没有经验,经过这一次“大体检”式的培训后,他获益颇多。这几天,有村民向他反映某个村干部不作为,这次他就比较有经验了,经过详细地调查后,最终查明真相,村民也满意而归。

  “信访体检是手段,最终还是要做好源头治理,及早预防,抓早抓小。”唐伟说。

  春建乡是最靠近富阳主城区的一个乡镇,也是此次信访“大体检”的对象之一。2015年,镇上的信访量一下剧增。

  经过分析,原来是当时某个村的村集体班子缺乏规矩意识,以各种手段将村集体资金套取出来,私下作为“辛苦费”分了,在村民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引起了大量信访。

  “这说明我们一定要提早预防,对村集体班子成员的情况要及早了解,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纪律规矩教育,让他们清楚哪些红线不能碰。”春建乡党委书记钱东升说,最近,他们正在村里走访村民,看看哪些村干部可能存在廉政方面的问题。

  在分析各乡镇的具体情况的同时,富阳区纪委也对目前整个区的信访特点和趋势进行了研究。

  “像我们乡镇,之前工程项目不多,但是区纪委分析说目前信访件涉及工程领域的问题逐年增长,我们马上也会面临几个道路方面的建设项目,正好了解下这方面的问题,防患于未然。”钱东升说。

  据了解,富阳区纪委将定期对各乡镇街道纪检信访工作开展督察督办,对“体检”过程中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活动出成效、出实效,切实提升基层办信能力。

信访体检.JPG

  杭州市富阳区常绿镇党委陈水英(中)走访信访户。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