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扶贫款不容“蝇贪”

2017年02月24日 08:31:58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乐文 姜 峰



  陕西省澄城县纪委工作人员在韦庄镇西白村入户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资料图片



  陕西省清涧县纪委工作人员深入解家沟镇郝村调查核实该村村主任违纪问题。资料图片

  一顶贫困户的“帽子”,值多少钱?

  这不,陕西省合阳县南岳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纪岳开出了“价码”。

  在当地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中,王纪岳违规收取48户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3.84万元,用于偿还村级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债务。换言之,每户贫困户应得扶贫款,被截留挪用800元。

  “村上跑前跑后,这才给你争取来贫困户的‘帽子’,如今搞基建有困难,你不该‘赞助’点?”“反正是国家拨的钱,用哪儿不是用,又没揣进干部个人腰包”……

  类似的论调,在陕西一些乡村,一度是公开说的。2016年,陕西省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25起,党政纪处分1497人,比2015年分别增长43.3%、52.3%。

  中央纪委要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省级党委和纪委要督促市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何特点?面对“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上级纪检机关怎么解决“鞭长莫及”难题?乡镇办案力量薄弱,扶贫执纪的前沿阵地如何“增强火力”?身处乡土熟人社会,基层纪检工作怎样突破“人情关”……

  记者深入三秦大地,聚焦这“最后一米”的“拍蝇”故事。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