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支好的队伍,必须有一个好的领头人

2016年10月10日 15:44:2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启发展之涯——明企业转型升级方向

  明确转型升级方向,探索适合商业模式,凝聚广大员工思想。企业存在的意义有两点:一是要有持续的盈利能力——这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二是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核心价值观——这是企业的发展之本,周剑凌同志认为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要点是带领全体员工认真思考并形成企业清晰的战略定位,明确转型升级方向,探索适合的商业模式,并通过各种党建工作平台统一广大员工的战略思维。

  在深刻学习浙江物产中大集团明“道”内涵的前提下,结合对全球化工产业的理解,他带领宁波公司高管团队和党支部成员数次开会讨论,明确了从传统业务向供应链服务转型升级的方向。周剑凌书记用“爬山”的形象例子来说明转型的必要性,他认为对于有经验的业务部门经理来说,他们正在爬一座火山,目前的形势是处在半山腰上,不往上爬就在“等死”,继续往上爬就在“找死”,唯一的出路就是往下爬去找另一座对的山,而对于刚进公司的新员工来说,他们跟着公司的方向直接从新的山开始爬起,所以,如果业务部门经理不想被形势淘汰或者替代必须转型。在这种共识下,逐渐形成了宁波公司的整体战略,明确了成为全球化工行业的现代流通服务平台的企业愿景和成为全球五百强化工企业和中国五百强化工企业之间的服务贸易的业务定位,探索出了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链价值延伸及产业银行+公共服务平台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帮助客户实现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利润的经营理念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企业文化。

  另外,周剑凌书记每年会组织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年度工作讲话的学习会,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略引领作用,凝聚广大员工思想。

  加强结构调整,培育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明确公司战略后,党支部的重点工作转移到如何带领大家实现公司的整体战略上,周剑凌书记带领整个支部成员和高管团队进行了结构调整的充分讨论,从业务结构和组织结构两个方向入手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坚持业务转型不动摇。在周剑凌书记和各业务部门经理的努力下,企业完全摒弃了传统业务模式,油品、液化、精细、橡塑等业务板块都开发了稳定成熟的供应链项目。特别在油品板块,周剑凌书记亲自带领部门经理进行上下游谈判,与三桶油、大型地炼单位建立起稳定合作关系。在物产中大集团的支持下,宁波公司在舟山成立成品油平台企业——舟山浙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油品板块供应链项目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坚持组织配套不放松。公司根据战略定位重新规划了组织架构,并重新定义了部门使命和工作内容。新的组织架构中,公司把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到全新的战略高度,除传统的招聘、培训、绩效等模块,重点在于通过组织创新和流程优化,确保商业模式的顺利实施。通过创新形成的组织优势,让宁波公司在完全竞争市场领域也发挥了强大的不完全竞争优势。

  以改革促发展,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发展的内在机制。周剑凌书记带领党组织认真贯彻浙江物产中大集团“风险第一、利润第二、规模第三”的经营策略,督促企业建立了以下完善的内控体制:严控风险,建立完善的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宁波公司“物流、资金流、商流”三流分离原则,做到了全年经营风险管控零失误;优化流程,推进“岗位职责、工作内容、标准工作流程”三位一体的制度建设,将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调整为现代化的制度管理模式,并建立了线上流程制度平台,同步成立了合理化建议、异常处理两大系统,不断修正流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奖惩,建立有效的奖励制度,更好地规范员工的行为,鼓励和鞭策广大员工奋发向上,防止和纠正员工的违法失职行为,保证顺利的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发展目标。

  亮团队之光——增人才阶梯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全体员工智慧促进企业发展。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化工产业低迷,使化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更多困难和更大挑战。宁波公司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广泛组织开展了企业民主管理主题活动。周剑凌书记带领支部成员和高管团队每周进行行情研讨会议,把党的触角渗透到业务经营活动中,搭建了业务活动信息共享平台。同时,公司设置了合理化建议的反馈机制,鼓励基础员工建言献策,集中了全体员工的智慧来促进企业发展。

  注重精英团队建设,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团队成长的速度,决定公司的成长速度,团队的素质与能力,决定了公司的经营规模与运行效率。在周剑凌书记的带领下,宁波公司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目前已形成完善的中层经理、主管、储备主管、在职、新员工分层次培训体系,并从战略和问题出发,制定符合宁波公司企业文化的培训课程。另外,各层级都设置了完善的考核机制,加强各层级的竞争力和精英团队的建设。对于宁波公司业务活动中的优秀骨干,吸纳发展成为党组织成员并对其进行思想政治再教育,同时还注重把优秀的党员员工培养成业务和管理骨干,不断优化党组织结构。

个人照6.jpg

(由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跟浙江省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供稿)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