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朗霞:党建引领“共享员工” 破解企业“用工荒”

2020年02月28日 10:58:1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陈建波

  “我之前在开元里做厨师的,疫情期间在家都闲了一个月了。现在酒店安排我们来这里上班,能拿两头工资,福利也挺好的。” 来自开元酒店餐饮部的陈磊一边忙着电器的装配,一边笑着说。

  2月26日,第一批“共享员工”——开元集团的44名员工和宁波香格里拉家纺有限公司、宁波浩嘉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共享员工”的用工协议。经过上岗培训后,余姚首批“共享员工”正式上线开工。余姚市朗霞街道党工委为“共享员工”购买了团队意外保险保险,街道企业承担“共享员工”的交通补贴、按小时计费、支付酬劳,派遣员工的余姚阳明文旅集团党总支组织、定点定时签到。

  当前,由于餐饮、酒店、百货、零售等行业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员工尚无法上班。而与此同时,复工企业需求井喷,余姚市朗霞街道在开启员工专列、包车接送、以人招人,老乡招工等各种方式,破解企业用工难题的基础上,又开启了“共享员工”模式,以其灵活、成本较低等特点,有效促使劳动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让行业企业站在一起,抱团取暖、灵活自救,实现“跨界”合作,合力解决当下困境,有效破解企业用工不平衡、不对称难题,实现了跨行双方企业的共赢。

  朗霞街道的不少企业也急需补充大量劳动力资源。一边是餐饮、文娱等行业“用工冗余”,另一边是复工企业的“招工紧张”。2月20日余姚阳明文旅集团志愿者到余姚朗霞街道进行防疫支援,15名党员志愿者被园区派送到了正面临用工缺口的宁波博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通过朗霞街道党工委和余姚阳明文旅集团党总支的共同筹谋、科学部署,“共享员工”正式启动,解决用工不平衡的问题,实现企业间的双赢。

  余姚市朗霞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剑波说:“这只是第一批,街道下步还将打造“共享员工”平台。不仅可以让“用工冗余”的企业,共享员工给有员工缺口的复工企业,还可以让待业的员工,在我们的平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用工荒的企业找到合适的人员,实现全业态的员工共享。”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