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实施“红领工程”强化城市基层治理

2019年12月24日 17:11: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陈云龙

  云和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80%的农村人口集聚在县城的“小县大城”实际,大力实施“红领工程”,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体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组织引领筑牢堡垒。立足80%人口集聚在县城的实际,结合城中村和社区交汇治理的堵点,扎实推进村改社,将城市社区由9个扩大为15个。发挥社区“大党委”堡垒作用,按照大事共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与辖区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形成社区党委统领辖区内各个组织参与治理的新格局。9月以来,15个社区与109家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党建联做、公益联办、文化联谊、环境联建、治安联防等共建活动180多场次。

  党员引领汇聚合力。深入构建“党组织+网格”的治理模式,打破地域、户籍等界限,以居住小区、工作单位等为网格,在网格上建立工作、服务、活动三类特色支部150个,把3200多名居住在县城的党员全部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9月以来社区网格党员累计走访群众5300多户,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1300多件。

  服务引领构筑防线。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发力点,切实发挥“老李帮忙团”志愿服务作用,成立刘彬调解室、叶培武劳模警务室等先锋平台,组建扶贫帮困、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等8个志愿服务队,以一件件“小实事”构筑云和“大和谐”防线,让群众共享基层治理成果。9月以来共开展志愿活动2300多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