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 杭州白杨街道这个小区是个好案例

2019年11月28日 11:18:18 来源: 作者: 彭爽

  浙江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表扬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的通报》,杭州钱塘新区伊萨卡社区榜上有名。

  而在几年前,该社区所管辖的伊萨卡国际城,曾因为管理不善,屡次登上相关部门的“黑榜”,并成为媒体负面报道的“常客”。

  是什么改变了她?小编带你一探究竟。

  过去:来得最多的是警车和消防车

  2008年交付时,伊萨卡国际城号称区域内“高端江景房”。然而,因为管理不善,这个高档小区却因为负面消息而被人所熟知——

  2016年,杭州市质监局发布的电梯故障次数最多的10个小区,伊萨卡国际城位列其中。

  该小区还一度被查出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防排烟、报警联动系统失灵等严重问题。

  “小区里来得最多的是两种车,一是警车,二是消防车。”60岁的蒋瑞翔,是伊萨卡国际城的首批购房业主之一。他说,买房时看中的,是这里的环境和服务。可真正入住后,小区的消防问题和各种矛盾,让他一度后悔当初的决定。

  此外,小区的安全状况,也一度让居民们揪心。小区居民舒晓梅告诉记者,“放在楼道里的东西,经常莫名其妙不见了;自行车、电瓶车常常被盗,当时我们都想,这样的日子,怎么能让人安心?”

  治理:党建引领,“六方联动”解难题

  2016年,白杨街道牵头,伊萨卡国际城所在的伊萨卡社区党支部完成班子调整。新班子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居民的“心病”:伊萨卡国际城,怎样才能管起来?

  “经过不断地走访、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小区的症结在管理上。”伊萨卡社区党支部书记唐浩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小区的电梯一旦故障,必须马上解决,尽快恢复正常运作。但在伊萨卡国际城,曾经出现过一幢楼两台电梯同时故障,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扯皮,电梯大半个月没修好,导致居民长时间爬楼梯”。

  2017年,“病根”查到了,怎么治?党建引领!2017年以来,在白杨街道的指导和推动下,伊萨卡社区构建了一套新的议事协商机制——“六方联动”,指的是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社区主导、业委会负责、物业服务、警务支撑、居民参与、外力协助。

  在“六方联动”基础上,小区建立“社区联席会”“社区议事会”和“社区会客厅”,落实“服务督办制”,让小区居民共同商量,共同决定小区事务。总之,居民有困难、有建议,首先到党组织,由党组织出面协调解决。

  “六方联动”实施后,在小区每幢居民楼下都有一张“组织架构”图。社区将伊萨卡国际城分为9个网格,每个网格设六大服务人员。从社区书记到社工,再到物业人员、楼道长、党员代表,大家的手机号码和微信二维码均在图上公示,居民可以找到党组织提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随时寻求帮助。

  党组织图表贴上墙,看得见找得到


  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狂风暴雨让小区鹭江苑6幢一套正在装修的住宅里水漫金山,业主孙大伯急得团团转。通过组织架构图上的电话,他找到了党组织,7位党员干部用了一上午时间,帮助排水,保住了孙大伯家的大部分建筑材料……

  就这样,在不断倾听和解决的过程中,党群关系不断密切,社区的治理工作也全面推进。唐浩表示,“六方联动”机制形成以来,小区共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落实环境改造提升项目32个,小区居民的满意率达95%以上。

  更美好的未来,就在眼前。小区组建了“老骥护航队”,由34名退休党员组成。他们自发轮值,每天一趟巡视小区,舒晓梅也是其中之一。“巡防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小区这两年的变化真的太大了。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小区变得更好!”她说。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