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改工作的 “舟山样本”

2019年11月11日 18:13:1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汤晓燕

  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里靠海吃海,因海而生、因海而兴、因海而美。今年,舟山举全市之力,开展社区村体制改革完善工作。

  历时4个多月,这场“战役”以大获全胜的结局圆满收官,宣告社区村体制退出历史舞台。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社改全程未发生一起信访与舆情问题,实现县(区)以上“零上访”。

  近日,记者一路向东,一探党建引领改革的“舟山样本”。


  聚神:要么不干、干就干好

  在舟山千岛街道蒲岙村,记者见到该村经济合作社社员陈静。说起改革后的好处,陈静说:“之前一直都很羡慕‘山头黄’,不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有补贴,老年人福利也多。现在合并后,土地资源共享,我们‘蒲岙’享受的福利也能多了……”

  幸福笑容的背后,是无数党员披星戴月加班加点和无数件打湿的衣衫。

  “这次社改完善工作涉及面广,情况也较为复杂,加上之前没有可参考的经验做法,难度非常大。“舟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改办主任张未介绍说,“经过前期调查研究,最终决定以‘一村一策’的形式个性化制定方案,努力做到并得稳、融得进、可持续、不反复。”在经济合作社融合方式上,推行“完全融合”模式,具体通过两种途径加以实现:对原经济合作社之间人均资产相近的,采取“直接合并”;对原经济合作社之间人均资产相差较大的,采取“基数合并”。对极少数确实难以“完全融合”的,报经市社改领导小组同意后,先期通过“协商融合”进行过渡,逐步创造条件进行“完全融合”。

  开弓没有回头箭,各级领导干部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充分显示责任和担当。

  定海区小沙街道光华村仅用2个月时间,就顺利将下设的两个经合社实现直接合并。其背后,离不开村干部和全体党员的积极贡献。“我们村97名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明确任务目标,落实责任包干,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这才使工作能够推进得如此迅速。”光华村党总支书记王世伟笑着说。

  在嵊泗县枸杞乡,原东昇社区村由两个特殊的自然村合并而成。庙干村村民从温州平阳迁居而来,另一个乌沙村的村民来自岱山。不同的语言,不同的风俗,两个村之间积怨难消、纠纷不断,甚至从未有过通婚。为啃下这块“硬骨头”,乡村干部每天顶着烈日入户宣讲。汗水湿了衣裳,换上干的继续走访。乡党委还组织沙盘推演和模拟推进,综合研判各类信息,适时调整工作策略。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昔日的冤家村终于握手言和。

  这次社改,普陀区六横镇共涉及27个社区村,81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要调整为30个村和3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最终,该镇以100%的完全融合率,全面完成票决,其中4个村实现直接合并。这背后,同样凝聚着各级干部攻坚克难的担当:“我们镇的社改工作体量占了全市的四分之一,难度可想而知。为确保能优质高效地完成社改工作,镇党委联合我们各个村委开了好几次会,最晚的一次开到晚上12点多。”普陀区六横镇小锅巨村原党总支书记林富宏说。


  聚力:挨家挨户,走到心尖

  改革后,全市共设置28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一村一社”,完全融合率达93%。

  “一村多社”现象彻底消除后,党务、村务和集体经济事务话语权和决策权重新回归到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手里,村党组织的集体经济事务决策更加有力、核心引领能力明显增强。

  此前,岱山县高亭镇的飞机场把原机场社区村分割成大峤和南浦两个片区,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项目引进,都成了阻碍。这次社改中,以机场为界,重新设立南浦村和大峤村。两村的班子一下子信心倍增,放开了手脚。

  原浪激渚社区村由四村联建,其中浪一、浪二、浪三都在高亭城区,集体经济基础扎实,而地处农村的塘墩却还处在薄弱村的边缘。社改调整后,浪一、浪二、浪三这三个经济合作社实现“三资”完全融合,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帮助浪三经济合作社破解基础条件差、发展思路少、产业振兴实施困难等问题,达到“消薄”的效果。

  社改后,一批过得硬、有威望的“带头人”进入村级党组织。据统计、全市265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经济股份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占比达93%;62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一肩挑”,占比达21.8%。村班子整体合力得以显著提升——在台风“利奇马”和“米娜”中,舟山市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拧成一股绳,在抗台救灾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夺取抢险救灾全面胜利。同时,也为2021年村级班子换届打下扎实基础。

  舟山还把“撤村改居”作为推进新型城市化的突破口,对27个基本完成改造的城中村实施“村改居”,多年未果的难题实现破题,全市城中村缩减到24个。


  聚心:谋划发展,重新出发

  在社改取得全面成功后,舟山市乘势而上,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继续发力,真正实现“并村并社、合账合心”。

  一方面,村里的“造血”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普陀茅洋新村,社改后土地资源得到共享。当地村民开动脑筋,将革命老区展茅变成旅游“网红地”,在家门口赚钱。未来,那里还将推进千亩玫瑰园、美丽田园博览园二期等工程,建成后必将给当地带来更多的商机。

  改革后,居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10年前,临城街道海防村因油品储运项目建设,需要实施整体征收。村民被安置到临城街道沧海新村居住。村委会和吴榭社区虽同在一幢楼办公,但一边管着村民,另一边管着居民。这次社改中,该村顺利完成村改居工作。随着这一堵墙壁被拆除,原海防村村委会与吴榭社区彻底融为一体。吴榭社区计划把办公楼腾出的一部分空间改建成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便利。而下一步,将用一盘棋的理念管好整个社区。

  定海区长岗山村民委员会撤销后,村民整体并入紫竹社区实行统一管理。“长岗山村实现‘村改居’后,将进一步加快城市公共配套服务,对于优化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城乡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村民住房、就业、教育等保障政策都将享受城市居民待遇,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东街道党工委委员蔡莹表示。

  舟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改办主任张未表示,“社改”激活乡村的内生动力,振兴乡村经济。今后,将鼓励各地多渠道安排扶持资金,进一步落实征地补偿费集体提留制度、村级安置留用地制度和公共财政以奖代补政策,采取政企合作、跨村联合、以强带弱等方式注入资本、盘活资源,切实巩固“消薄”成果,打造一批高质量的集体经济示范村。


陈硕平/制图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