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匹小马拉大车

——青田党建“特色岗”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2019年10月05日 11:03:3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通讯员 朱红玲

  一家企业,要有几名党员先锋,才能在内部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才能影响身边普通员工带领他们冲锋在前?

  在青田,这个答案可以是10名。

  10名党员先锋带动企业上下200多名员工,这件听起来难以做到的事,在浙江欧影包装有限公司(下称欧影公司)得以实现。

  一条新路

  近年来,在这家以印刷包装为主,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及物流运输为一体的印刷企业,因企业设备更新、人员增加、规模扩大等因素,在生产、物流、仓储等环节曾出现些许短板和难题,集团管理层出面找相关负责人谈了好几次,可都没啥大效果。这可把孙大益给急坏了。

  孙大益是支部副书记,也是行政总监,43年党龄的他还是一名老兵,“我们军人都讲究‘精气神’,在岗一天就要干出模样来,松松垮垮可不行。”他找到油竹街道组织委员陈军法商量对策,两人一拍即合——成立党支部。

  2017年10月18日,全县第一家工作支部在欧影公司成立。“当时只有6名党员,组织关系都不在公司,大多都是在这里工作了七八年的老员工。工作支部的成立让流动党员有了家。”

  孙大益清晰记得支部成立当天,公司董事长、支部书记李勇手握支部牌匾,郑重宣布“中共浙江欧影包装有限公司工作支部正式成立”时,会议室瞬间发出的雷鸣般掌声。“我们党员,从此有了一个家。”

  上党课、学党章、讲党史,去南湖瞻仰红船,在万山老区重走红军路……支部的活动丰富多彩,不光是党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业务骨干也常被邀请来,“旁听”红色故事,亲历红色印记。不仅如此,公司还斥资200多万元,花了三个月时间建起一个700多平方米的多彩党建展馆,全天候对全体员工开放。“原来组织生活不仅仅是读读文件”,“原来我们党还有这样一段历史”,“要不咱也写个入党申请书”……员工的入党热情很快被点燃。

  当入党申请书一份份不停地被送到孙大益桌上时,他迟疑了。“这些都是我们党需要的先锋模范吗?”他不停问自己。很快,一个个由党员先锋岗、党员指导岗和党性锻炼岗组成的欧影“特色岗”设立,成为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战斗力的试金石,进一步为企业打下坚实的红色基础。“特色岗”设立以来,4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并把组织关系迁到欧影公司。2019年4月,欧影公司党支部成立。

  一块好鞍

  谈起党支部建立前后带来的变化,孙大益很有发言权。

  “以往,我们办公室的同事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处理公司内部大小琐事,有时员工还不配合,现在,明显感觉到事务性工作开展顺利了,连加班都少很多。” 孙大益说,“仿佛有只看不见的手,把全体员工都紧紧捏在一起。”他认为,这是党支部的力量。

  这是冲锋在前的力量。欧影公司有支特殊的义务消防员队,他们由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先进员工等组成,承担起企业所在园区险情处置、保护安全生产的职责。据悉,设立在企业内部的微型消防站是支部党性锻炼岗的主阵地,每名入党申请人必须在这里接受60小时的消防演练和部分应急实战训练,合格后才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这是勇于担当的力量。拥有20多年党龄的徐德智是生产车间内为数不多的老员工,工作勤恳,技术娴熟。自从亮明党员身份后,他不断地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要求自己,车间的机械设备经过他的精心维护和修理,从越用越老变为越用越好,保障了车间生产作业的连续性,降低了设备保养、维修的成本。

  这是乐于奉献的力量。“物流部的员工多是男性,他们长期在外跑运输,人员流动性大,脾气也相对急躁,物工部负责物品的清点、储存、发货,员工又多半为女性,两个部门总要闹矛盾,我一有空就跑去调解。”“指导员”徐德智说。和他一样的,还有支部其他9名党员,他们分别参与到企业物流、冲板、印刷等工段的各项工作中,承担起协助管理、组织培训学习、调解矛盾、关心职工生活的职责。

  据悉,自设立“特色岗”以来,通过党员身上的优秀品质来带动全体职工务实奋进、开拓创新,每年为企业节省维修成本50余万,提高20%的物流配送速度,并带来其他在管理、经营等方面无法估算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