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周王庙:打造红船旁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镇

2019年10月17日 10:28:5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孙珍珍

  今年以来,周王庙镇坚持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通过集聚服务力量、织密服务网络、健全服务机制、整合服务资源,重在“实践”,突出“实干”,激发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动能,打造红船旁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镇。

  汇聚红色力量,以“引擎”之力,凝聚党建工作合力

  围绕机关干部、普通党员、街区党建三个层面,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网格大转盘”转出干群鱼水情,明确每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一个网格,每月开展“我的网格我的家”网格情况知多少活动,随机转出3名网格指导员上台交流民意收集、重点工作开展和“说说网格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并由联村领导即时点评、当场测评,测评结果公示并与年终考核挂钩,倒逼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走网格,了解民意察民情。“街区大党建”激发街区凝聚力,建设“街区议事厅”,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街区议事会,学习上级政策,汇总研判群众诉求,“党员商铺”亮招牌,37家党员商铺和热心商铺联系结对镇域356家沿街商铺,带动周边商铺和“上居下铺”住户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双关联考核”架起党群连心桥,在全镇普通党员中推行党员主动认领结对农户机制,让党员“就亲就近就熟”选择联系农户,除去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及长期外出党员,周王庙镇1197名党员参与联系农户9856户,316名组长和村民代表参与联系农户3035户,实现联户全覆盖。推行党员联户“双关联考核”机制,对照《周王庙镇党员“驾照式”管理办法》,将党员的先锋指数测评与所联系农户的遵规守约户评比、垃圾分类、美丽乡村长效运行等情况相关联,换言之,农户的考核情况欠佳,党员的先锋指数也要酌情扣分,大大提升了联户实效。

  坚持党群联动,以“实干”之姿,织密党建服务网络

  着重发挥“户长会”机制和网格队伍管理两大领域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基层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小组议事会——党员”的组织体系和“网格服务队——网格红娘舅——党员志愿者”的服务体系,把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直接延伸至基层末梢。小小“户长会”开出乡村“大和谐”,创新党群高质量联动模式,由党员骨干牵头,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每年每小组至少召开1次户长会的要求,截至9月,周王庙镇304个村民小组累计已召开户长会290场次,收集问题2182条,畅通了民情收集渠道。小组“议事会”筹集网格“大智慧”,组建由小组内的党员骨干、红白喜事牵头人、乡贤人士、企业家等组成的小组议事会,共同研判群众关心事项,切实做到网格内共建共管共提升。网格“红娘舅”调解服务“零距离”,镇党委统筹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解,聘请了20名群众认可度高、群众工作能力强、有热心、善调解的党员参与网格基层治理,专门调处网格内各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已调解114件,确保问题处理在一线。

  依托网格党建,以“制度”之刚,构建问题调处机制

  依托“网格党建”,全镇2180名党员干部编组到58个基层网格中,制定了《关于打造党建引领“网组片”工作升级版,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党群连心机制、信息收集机制和矛盾化解机制等三个方面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两进两送”党群连心、“一队三会”信息处置、“1+4+N”矛盾化解、“四度提升”综合考评等四大机制,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网组片”工作升级版。建立“四级矛盾化解法”,按照一般矛盾网格长调处、复杂矛盾网格红娘舅调处、疑难矛盾经村主要领导协调、重大群体性矛盾镇党委政府领导包案化解的机制,落实民情处理“七步法”,按照收集、研判、交办、办理、跟踪、反馈、评价等七个步奏,全力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今年58个网格发生矛盾纠纷总数898起,调处率100%,成功率100%。健全“四个度提升”综合考评,探索建立网格积分制,将网格走访、党员反馈信息、志愿服务情况、红娘舅调解履职情况,根据轻重难易量化积分,从网格知晓度、问题处理度、活动结合度和群众满意度综合考评网格等次。

  突出党员有为,以“服务”之名,创建党建明星产品

  镇党委牢固树立党建载体的品牌意识,以“党员有为”为抓手,把群众需要的服务作为“明星产品”,优化党建品牌。持续完善党群服务体系,将党旗插到一线阵地,创新推出“民情茶室”“八仙桌议事厅”等农村党群活动“微阵地”,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社会保障、文体活动、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全部纳入服务内容,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党群服务体系,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截至9月份,通过推行党员网格化服务体系,累计入户宣讲政策1560人次,参与环境整治义务劳动1160人次,为老百姓代办各类事项178件,越级上访0批次。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困难党员等弱势群体建立帮扶档案,逢年过节送慰问、送春联、送服务等,积极为党员拓宽服务渠道,使党员真正成为标杆、成为旗帜。持续亮化选树“金字招牌”党员,依托“魅力周王庙”微信公众号,开设“共产党员就是金字招牌”“我的联户手记”等专题栏目,宣传网格内普通党员带头参与、争做先锋,助力中心工作的“小事迹”“小贡献”30人次,同时,将党员身份亮化到村、到组、到户,亮化到认领区块,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组织观念,约束党员行为,比如周王庙镇云龙村将“荆斗云”景区的道路、水面、绿化划分成了几百米范围的路段、河段、小区块,每一个小区域都有一个基层党员认领包干,亮化包干党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监督。党员亮牌包干制实行之后,云龙村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排名始终位居全镇前列,家禽圈养、乱堆乱放等农村人居环境“老大难”问题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