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盐官聚拢乡贤力量谋发展

2019年09月23日 17:58:1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前阵子,金正华有些心烦,总见到他盯着村里几根电线杆犯愁。

  “估计为了用电那点事。”有村民猜测。

  金正华是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的村支书,村里的“大家长”。

  什么能把“大家长”给难倒?一问才知道,还真是这“电”事。

  “村民安全用电的意识相对薄弱,有时会出现电线线路乱拉乱接的现象。”金正华说,“每个周末都有不少游客来村里体验生活,可不能让这空中‘蜘蛛网’坏了好景色。”

  线路整治改造是个专业活,该找哪些部门审批,需要哪些手续,整治期间会不会影响村民正常生活,金正华一时间没了头绪。

  这一天,一位意想不到的“客人”找上了门。

  “客人”金国民,退休前曾担任盐官镇供电所所长。一进门,他就“抱怨”开了:“金书记,你太把我们当外人了,听说村里要电路整治,这事我对口……”

  在金国民的联系对接下,桃园村强弱电“上改下”工程进展顺利,村里空中所有的电线全部改走地下,杜绝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村容村貌也得到不小提升。“当上桃园村的乡贤一年多,啥也没为村里做,面子上挺抹不开的,这回总算是帮上点忙,心里舒坦多了。”金国民说。

  像金国民这样的乡贤能人,在盐官有不少。如何让他们在产业发展、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两年,镇里各村社陆续成立乡贤参事会,选出有一定影响力的干部、专家、企业主等担任参事会会长,推广乡贤文化,推进工作开展。

  今年2月,桃源村以乡贤参事会为载体,成立海宁市首个村级乡贤参事会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乡贤参事会会长担任,乡贤党员依托该支部履行党员义务,随后,全镇其他16个村社相继完成组建,307名乡贤党员找到了“家”,镇级乡贤联谊会党总支也相应成立。

  农村日常工作的有效推进,少不了党员的作用发挥。盐官镇制定《加强乡贤理事组织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意见》规定3个大项10个小项的具体工作职责,明确每年乡贤理事会参事活动不少于4次,乡贤党员参加服务性集中活动不少于4次。此外,在全镇范围内探索成立“智囊团”“乡村振兴合伙人”“导师团”等公益团队,通过“乡贤+招商引资”“乡贤+资本回归”“乡贤+慈善公益”等模式,整合人脉、产业、技术等多种资源,凝聚大力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经认领参事合作共建项目19项,帮助处理解决并反馈群众诉求61项。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