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的景宁定制

2019年09月23日 17:58:1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陆伟 通讯员 潘玮

  “请各位党员关掉手机,按指定位置就坐,‘初心体检’马上开始。”9月13日,景宁县党群服务中心内,一场特殊的“体检”正待进行,等待被检查的是来自鹤溪镇东弄村的21名党员。

  过主题党日,是每名党员每月的规定动作,可面对听道理、记笔记、谈体会这翻来覆去的“老三样”,不少党员总是提不起精神,更有党员丝毫不给面子地说,“主题党日活动和手机移动电源特别配。”

  为充分提升主题党日参与度,经过前期大量的资料梳理、内容设计、路线规划,六月底,景宁创新推出‘6+N’定制主题党日活动,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创建“红色菜单”,不同党组织可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专属主题活动“套餐”。鹤溪镇东弄村党支部便是慕名而来,并主动要求要增设一道“初心体检”项目。

  这一天,省下派鹤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东弄村“第一书记”虞斌作为监考官全程监考“初心”测试。虞斌说:“这套‘初心’试题,既有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党建常识,又有需要理解判断的案例分析,目的是让每名党员时刻保持学习、警醒的状态。”

  这份党性“套餐”除了设置重温入党誓词、回顾浙西南革命史、上“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党课、分享入党故事、过政治生日、献爱心认领微心愿等6个规定“主菜”外,还开设了唱红歌、朗诵红色家书、初心体检测试、现场教学点实地教学等若干自选“配菜”。“点菜”方式也非常简单,有定制意愿的党组织只需说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日期、开展方式和实际需求等,一份专属的党性“套餐”便送到每位党员面前。

  翻看“红色菜单”,印入眼帘的是这一个个被盖上景宁烙印的专属定制项目——《毛窠的“畲族老妈妈”》微视频、《忠勇精神 世代相传》专题党课、《红寨梨花开》红色经典歌曲……

  “比如,红色歌曲《红寨梨花开》是由东坑镇干部根据该镇大张坑村革命事迹改编的原创歌曲,”县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春萍介绍到,“中心还专门设置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展区,请来4名‘红二代’、‘红三代’、‘红四代’担任志愿者,为党员干部讲述那一段烽火岁月。”

  正是这些“接地气”的内容和丰富的项目,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被激发,他们一传十、十传百,主题党日的景宁定制名气渐渐传开,截止目前,县内、外党组织陆续预约前来定制,活动已排至10月中旬。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