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担当作为干部搞得"香香的"

——浙江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05日 16:45:0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李津


  6月28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音乐激扬,气氛热烈,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集体接受省委表彰。

  朱党其、明刚、 张飞烽、於卫国、宋立新、沙剑飞……他们这批人来自各条战线,有公检法系统,有乡镇工作人员,有援派干部,也有县区的党政一把手……评选表彰工作早在今年2月就正式启动,经组织周密部署、广泛推选、深入考察、综合比选,他们最终从6000余名初步人选中脱颖而出。

  “把担当作为干部搞得‘香香的’,让他们有舞台、能干事,也就是说树立一种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努力创造敢干事、愿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省委书记车俊如是说。他还说,要在浙江的“三大攻坚战”当中,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当中,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三服务”等重点工作中“赛马识马”,考察使用干部。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浙江涌现出一批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把担当作为干部搞得‘香香的’”,密码何在?其实,这早就写在省委中心政策中,写在浙江干部们平凡又踏实的每一天里。


  从“三个地”汲取力量

  一大早,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嘉兴市援疆干部朱黄龙又来到他的“结对亲戚”图莱塞姆·艾海提家,和这家人结对一年来,他常常会带着礼物看望大家。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胜利村村民图莱塞姆·艾海提:“朱部长给我女儿送了桌椅和学习用品以后,她学习的热情也明显提高了,现在也特别喜欢用这个桌子写作业。”

  援疆两年来,朱黄龙积极发动嘉兴的爱心力量,向沙雅县贫困学生家庭捐赠了2200套桌椅台灯和200台电脑,累计捐款和物资超过1500万元。他有个心愿,就是让“红船精神”在大漠绽放光芒。

  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不久,专程来到嘉兴南湖,重温初心、坚定信念。2005年6月,他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作为党的精神瑰宝、共产党人奋斗的初心,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激励着浙江儿女始终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航道,勇立时代潮头。

  红船精神一直写在浙江的奋斗基因里。改革开放40年以来,浙江省始终走在改革前列,努力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以浙江经验书写改革开放中独属于浙江的开放篇章。全球圣诞饰品几乎都来自义乌小商品市场,义乌生产了全球四分之一销量的饮料吸管,永嘉生产了全球80%的拉链以及纽扣,嵊州独占全球领带产量的近半壁江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芽是从浙江“走出来”的。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在浙江主政工作五年,立足浙江,深入调研,战略思考,前瞻性地提出了“八八战略”,先后作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布局,率先在省域层面实施了“五位一体”的实践探索,使浙江的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推动着浙江干部勇立潮头。“我们要站在‘三个地’的政治高度,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守好‘四心’、答好‘四问’,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


  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

  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携风裹雨而来,给浙江省造成了巨大“创伤”。

  在危难时刻,浙江各界党员干部挺立一线筑起“战斗堡垒”,全力以赴抗台救灾。

  这是浙江省委历来导向鲜明的成果。为了激发干部们担当作为,浙江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给好干部画过像——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为担当者担当是浙江的鲜明导向。去年5月,中央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省委书记车俊高度重视,多次明确要求各级组织主动担当履职,既要激励干部敢担当、愿担当,又要切实为干部撑腰壮胆、释压减负。  

  为打消一些干部工作中存在怕出错怕担责的思想顾虑,浙江的容错纠错机制从细从实,各地制定可以容错的情形,让容错更具有可操作性,涌现了一批见人见事导向性强的案例。

  浙江的容错纠错主要包括四大类,一类是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类,二是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推进中心工作类,三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解决难题类。四是积极作为但履职绩效未达预期效果类。2018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多跑一次”就属于第一类。这项在2016年底由浙江率先推出的改革,在很多省份仍“在路上”的时候,浙江用短短一年即基本完成。容错纠错机制就是重要的助推器。

  今年4月,桐庐县率先在全省实施干部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审查制度,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单位组成容错纠错会审小组,在事后澄清保护的同时,探索建立了容错免责认定“双同步”和容错免责事项事先备案制度,将容错免责从“事后申诉”前移到“事中同步”“事前预防”,让干部干事创业彻底卸下了思想包袱。

  “以前觉得是组织上为干部撑腰,关键时刻撑一把,现在感觉是组织上为干部护腰,随时随刻护周全,大可以放心放手干事创业。”桐庐干部说。

  就在8月初,浙江省还印发《浙江省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试行)》,其明确,及时奖励要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原则,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激励全省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不少基层干部深受鼓舞。


  榜样为鉴,砥砺前行 

  “石艾草生长在海边岩石上,植根岩缝、四季常青。我觉得自己就是海岛上的一株石艾草,从重庆的大山里来到美丽的舟山群岛,从入伍参军到基层工作,一扎就是32年。”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会议上,嵊泗县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说。

  我是来自地铁战线的一名“施工员”,从事轨道交通工作近20年……过去的800多天,我们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牢记“舍家报国,倾情援疆”崇高使命,奋战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阿克苏地区……会上,担当作为好干部代表们的发言令人动容。

  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次浙江推选“担当作为好干部”,是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目的就是学习运用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领导干部见贤思齐、对照自省。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唯有把党的初心铭记在心,才能把使命扛在肩上,才能在工作中,从严从实,锤炼作风,以实干实绩践行初心和使命,这100名干部就是写照。从100名浙江干部身上,我们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榜样,也看到了省委的鲜明导向。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他们只是浙江干部们的一个缩影,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浙江省会涌现更多的好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在肩,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 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