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帮锐:直面困难 直面矛盾

2019年09月05日 16:06:3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徐晓凤

  感悟: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实在行动上。

  “自2011年3月8日到路桥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作一名地道的路桥人,为路桥的平安而战,为路桥的发展而战,为路桥的荣誉而战。” 坐在记者对面的叶帮锐,形象儒雅,思路敏捷,挺拔的身形显示着曾经公安科班的经历。

  作为台州城区之一,路桥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底子相对薄弱,经济发展难题颇多。面对沉积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叶帮锐敢于主动挑责,积极破难。

  如今的路北街道新城区块,高楼林立,商业综合体堆叠,城市新景已然显现。在拆迁区块建立起的中央山公园、石浜山公园等民生工程更是让当地群众拍手称赞。

  社会稳定了,发展经济迫在眉睫,如何助推路桥城市发展?这是摆在叶帮锐面前的另一道难题。

  在叶帮锐看来,发展地方经济,要有一个“经营”的思维,围绕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在路桥区委的领导下,叶帮锐相继打出了科技新长征、传统产业优化提升、项目“双进”等一系列组合拳,使路桥的产业转型有了新出路。为扩大有效投资,他坚持“一把手”招商,相继在上海、北京召开路桥商人大会,签约重大项目81个,签约金额累计1400多亿元,为路桥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我们狠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台州互联网工业平台正式落地路桥,目前,我们正在争取全国的互联网工业示范区。”叶帮锐对路桥经济的发展信心十足。

  在路桥工作的这9年里,叶帮锐已经打赢了三十多场硬仗,经历了各类急难险重的任务,有着丰富的一线实战经验。每场硬仗完胜之后,他更善于总结,为下一场硬仗做准备。叶帮锐对记者说:“当战士不当绅士,要直面困难,直面矛盾。”面对艰巨的任务,叶帮锐从不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及时亮剑打破僵局。这正是一位领导干部该有的担当与责任,如今的路桥正在飞速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你问我答】

  记者:当前全区推进“四个路桥”建设,有什么样的考虑?

叶帮锐:提出“美丽路桥、智慧路桥、健康路桥、速度路桥”,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道与术的结合。道是路径,是战略问题;术是方法,是战术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手笔规划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市相继作出部署,作为基层一线操作层面,我们必须细化实化具体化,拿出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计划书。二是时与势的结合。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全国上下凝聚了求发展、谋复兴的强大共识,路桥也孕育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新时代路桥精神。作为新一届政府来说,我们必须用新担当、新作为,在新时代洪流中推动路桥发展乘风破浪、勇立潮头。三是破与立的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力打破藩篱,路桥建区晚、底子薄、欠账多,在生态环境、产业转型、民生事业等方面“坛坛罐罐”、短板弱项不少,倒逼我们迎难而上、破难而进,以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四个路桥”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战略与要求,融合了路桥发展的实际与特色,彰显了路桥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区的信心与决心,是新一届政府向路桥46万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记者:您提出“新一届政府要从破难开始”,如何破难?

叶帮锐:重点是打好“六字”组合拳:

  拆,就是“三改一拆”。如开启路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近三年实施改造24111户,其中旧城区块房屋6485间,180天实现签约率、腾房率、拆除率三个100%,且零上访。

  治,就是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十美”路桥建设,狠抓环境革命。如全域固废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固废点位1342处,根除了困扰我区40年之久的场外拆解顽疾。

  归,就是浙商回归。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连续两年召开路桥商人大会,签约重大项目81个,累计金额超1400亿元。

  破,就是集中破难。全面梳理、集中破解119项历史性遗留问题。久拖19年的教师公寓、久拖17年的永长路等一大批沉积10年以上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管,就是城市管理。近三年新建公园91个,新增绿道55条125公里,改造入城口、入镇口、入村口60余个,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连续8年获评省级平安区,实现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立,就是建章立制。如为企业雪中送炭,在全市率先成立产业发展、纾困基金15亿元,出台土地、资金、股改上市等政策23个。


  记者:还有哪些亟待破解的难题?下阶段将从哪些方面推动全区发展?

  叶帮锐:比如,产业方面转中有难,我们领军企业、上市企业偏少,空间资源约束突出。产业发展仍然依赖传统模式,创新动能需加快培育。城乡方面统中有散,路桥从集镇起步,基础薄弱,城乡基础设施合理性不够、要素集聚协调性不够、社会事业均衡性不够。民生方面稳中有忧,公共服务还无法完全满足群众的期盼和需求,特别是高品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比较短缺。

  下阶段,重点是“六个做”:做强实体,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和大平台建设。做美城市,重点是打好美丽城市、乡村振兴和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做新改革,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微金改、亩均论英雄改革和全科网格建设,创特色、创品牌。做佳环境,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政策环境、干事环境。做优民生,努力做到病有好医、学有好校、玩有好地、老有好养。做实稳定,主要打好城市安全、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和渔业船舶六场巩固战。


  【简历】

  叶帮锐,男,汉族,1975年12月生,浙江天台人。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曾任台州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台州市政协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研究室副主任,台州市路桥区政府副区长,台州市路桥区委常委,台州市路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台州市路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现任台州市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