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初心印记】余村的三任“接力棒”

2019年08月06日 16:45:06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李津

   “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发展有多种多样,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2005年8月15日在安吉余村视察时讲话


   余村村,位于竹乡安吉县天荒坪镇西侧,是省级天荒坪风景名胜区竹海景区所在地。2018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8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468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71万元,先后获得省级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余村现已完成5A景区初步规划,建成了乡村游憩地及百亩花海的基础设施;一期环村绿道的建设已经完成,全长3公里;村内正在实施的项目有“年年有余”旅游综合体、金栖堂度假酒店等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休闲旅游发展形势喜人。


  人类发展史上,总有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浪花”,开启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余村,就是浪花中的一朵。这朵浪花里,闪耀着许许多多的生动具体的故事,涌现着动人的篇章。

  现在,让我们走进余村,通过三任党支部书记,了解余村的“两山”故事。

  新起点

  上个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余村人靠山吃山,先后建起了石灰窑,办起了水泥厂。红红火火的“石头经济”,让余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达到300多万元,名列安吉县各村之首。

  20多岁的鲍新民经常开着一辆拖拉机奔忙在村道上运石子。那时候村里的石头是宝贝,年轻人也早早吃上了“石头饭”,不管是在矿区工作还是跑运输,一个月都能领上1000多元的高工资。

  钱袋满了,日子就安心了吗?并不是。因为开矿,村里常年灰尘笼罩。村民不敢开窗,无法晾衣,就连百年银杏也结不出果。继续开矿还是马上关矿,大家思想不统一。

  2001年,站在要发展还是要环境的十字路口的安吉,在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正式把“生态立县”确立为全县的发展战略。

  2003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一条正式提出。建设“绿色浙江”的决策迅速传到每个县、每个村。

  2005年4月,鲍新民接任村支书职务。他带着新班子全体成员向村民庄严宣布:从此关闭全村所有矿山企业,彻底停止“靠山吃山”做法,调整发展模式,还小山村绿水青山!

  做出这样的决定,非常不易。在那个年代余村独辟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是需要相当勇气和智慧的。

  正当鲍新民和余村处在犹豫不决的十字路口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了这个小山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余村人看到了希望。从那一天起,余村便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所指引的发展道路,开始了全新的发展之路。

  新治理

  如今的余村,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游客前来参观学习。2018年全年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考察团队6000余批次,旅游人次达80万余人。

  来余村,你就会发现,余村的乡村治理工作也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余村村委会大楼前,立着4块石碑,上面分别写着:支部带村、民主管村、生态美村、发展强村、依法治村、平安护村、道德润村、清廉正村。

  余村的发展,离不开民主的力量。自己的干部自己选,余村的村班子历来都是通过“二推选一”“自荐直选”的民主方式选举产生,因而村干部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坚持法德同行、以文化人、德润人心,是我们推进乡村治理的有效手段。”时任村支书潘文革说,近年来,村里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余村好人和“最美”系列评选等活动,形成了学身边好人、做荣誉村民、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余村还是全县最早聘请法律顾问的村,早在1996年就聘请法律顾问参与矿山、水泥厂经济合同的审查。此外,安吉法院在余村设立“两山”巡回法庭,通过法官驻村、预约办案、多元调解等措施,开启了司法便民利民的新时代。而余村的“德”则融在“法”里,是在民主法治的核心下,营造出的平安与幸福之德。

  以自治方式激发活力,法治手段维护正义,道德力量纠正错失,“三治融合”的余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

  新血液

  “我既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余村人,也是一名公务员,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干部,我深知‘公’字为先,必须要公道正派、一心为公、乐于奉献;深知学无止境,必须要不断学习、拓宽视野、提升本领……”6月1日,在天荒坪镇余村村党员大会上,新任书记汪玉成做了表态发言。生在余村,长在余村的他,接过了潘文革书记的“接力棒”,将与各位长辈、党员同志以及全体村民并肩战斗、风雨同舟。

  汪玉成身上有着年轻人的标签,是高学历村支书,又是跑步达人。每天他都会晨跑10公里锻炼身体,然后再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党建,是汪玉成在工作中的重要抓手,在村主题党日上,他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辅导,要求村班子要不折不扣地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交给的每一项工作,每名党员也要不折不扣去落实党组织交付的使命。最近,他正结合余村发展现状、规划格局、产业发展等,与相关部门对接余村未来发展建设,开始起草余村新的发展规划。

  “我的目标和大家一样,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汪玉成说。

  余村/石红岩 摄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