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初心印记】“开化是个好地方”

2019年08月06日 16:45:30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吕悦 张伟 本刊记者 朱丽娜

   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位于钱塘江源头,全村面积9.6平方公里,有6个自然村,396户,1303人,其中党员51人。

   金星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嘱托,支部引领走在前,党员先锋干在前,带领全体村民开展治水造景、建设浙派民居、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秀美山水、休闲金星”。金星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不到6000元,提高到36000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造林千佳村、全国环境保护生态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一颗无花果的故事人尽皆知。

  2006年夏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金星村调研,他信步走进了村民刘玉兰家中。刘玉兰以自家院中所植的无花果招待,习近平鼓励刘玉兰“可以多种一些”。刘玉兰的儿子周平记下了习近平的话,此后开始从事无花果的种植,慢慢延伸到深加工。如今,一颗小小无花果,成为带动上千名农户增收的重要产业。

  当年陪同习近平在村里调研的村支书郑初一回忆,习书记说的虽是无花果,关心的却是能帮农村脱贫的产业。习近平曾几番嘱咐当地党员干部:“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为群众办实事。”如今的金星村,不仅有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还成为城里人旅游休闲的目的地。

  不忘初心,守正创新

  1977年,村两委干部手绘编制了《金星中心村村庄道路规划图》,图上明确了“五纵四横”的村庄路网和建设格局。

  这张图至今还保留着。如今村子的发展格局,可以在这张图上追根溯源。

  这正是金星村两委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40多年接力打造的美丽乡村。

  去年以来,金星村开始新一轮规划,将重点转向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增收,紧扣“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浙江省大花园建设样板区”的目标,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经济通道,将“美”村庄建设成“富”村庄。

  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心紧紧相扣,与此同时,金星村仍在积极推进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的工作模式,建立党员联户“赋权增效”机制,赋予联户党员审批把关权、福利提名权、评优否决权、入党推荐权等,达到权责相符。并组建“红色党建联盟”,发挥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浙江省兴村(治社)名师作用,实现一村带十村、村村变先进,目前已吸引7个村企党组织加入。周边的下溪村原先连村民会议都难以组织,加入红色联盟后,1个月内连续召开了18次工作会议,仅用35天时间,完成“百里黄金水岸线”工程下溪段115户农户的征地协议签订、土地丈量等工作。

  村美民富,自然和谐

  “2013年回到村里就开了这家河边人家农家乐,当时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那时候边上的邻居看到了都笑话,说开这个肯定要倒闭。现在他们也慢慢开起来了。”夏成军是金星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直在外打工,看到村里环境好了,就回到家乡办起了农家乐。

  现在村里的道路变宽了,房屋庭院更加美丽了。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民宿17家,床位170多张,农家乐5家,并引入“心渡原舍”“二食一宿”“茗游居”等高端民宿入驻,带动200多户农户从事乡村旅游。

  “建设美丽村庄,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介绍说,目前全村已发展名茶1000多亩,茶农从当初的两三户发展到现在的220余户,实现家家户户种名茶,如今名茶成为金星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人均增收1万余元。同时,村党支部鼓励村两委干部带头、引导外出创业的村民办农家乐、开民宿。

  金星村党支部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主题,从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创建契入,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忠诚担当、拼搏奋进的意识和作风,将金星村打造成为“金溪画廊”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上一颗璀璨明珠,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34项荣誉称号。

  金星村村貌/开化县委组织部供图

  书记心里话

  我经常听外地游客说来开化吸吸氧、洗洗肺,说我们开化是中国的天然氧吧,习总书记也点赞:开化是个好地方!其实我们金星村就是开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话,把我们金星村建成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样板,让村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我们期盼着习总书记再来看看!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20多年里,我坚持每天早起在村里前前后后走一圈,6点半前到村办公室上班。一方面看看村庄建设中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另一方面也方便与村民沟通交流,随时掌握村民情况。在我们村,村民有什么矛盾纠纷,村两委干部都是第一时间解决。为了更好服务村民,我们成立了“初一党代表工作室”,为大家排忧解难。曾经村里有一对兄弟因为宅基地的矛盾,一直闹了十多年,村两委干部上门解决了140多次,最后双方认可了我们的调解,矛盾还是得到了解决。经过历届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金星村数十年做到了矛盾不出村。

  目前,金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乡村音乐工坊项目,花牵谷景区和创建4A级景区等重点项目都在持续推进中,我们的党员干部不会松懈,我们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左三)与村民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 李津